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专家提醒】慢阻肺患者 过冬三注意

【专家提醒】慢阻肺患者 过冬三注意

2011-11-16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6136&cat=0I

健康报网讯(谢丹)11月16日为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全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英文简称“COPD”),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总称。慢阻肺患者病情易受气候变化影响,在冬季冷空气刺激下,不少慢阻肺患者因病情加重或出现慢阻肺合并症而紧急住院。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慢阻肺患者过冬,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戒烟、防寒、远离粉尘。
  
  慢阻肺具有持续进展、不可逆转的特征,患者长时间咳嗽、咯痰、气促,并且逐渐加重,可致使呼吸功能逐渐下降,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吸烟、粉尘、化学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等都会不同程度地损伤肺部,诱发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可减缓慢阻肺发病,并可预防肺组织破坏。
  
  慢阻肺的发生有多重因素在起作用,其中又以吸烟为最。统计资料表明,发达国家80%~90%的慢阻肺患者与吸烟有关,我国则有70%的慢阻肺患者是吸烟“瘾君子”。戒烟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慢阻肺,而且还能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不吸烟者则要注意远离吸烟环境,避免被动吸烟。
  
  慢阻肺的急性发作大多都在气候寒冷的季节。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对慢阻肺患者尤其重要。建议老年人及慢阻肺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以防感冒诱发或加重慢阻肺病情。冬季冷空气来袭时,慢阻肺患者外出尽量戴口罩,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呼吸道;居室内一定要注意通风,避免空气污浊引发呼吸道病症;有晨练习惯的老人在冬季应将晨练时间推后。
  
  职业性粉尘、污浊的室内外空气、油烟等都可能加重慢阻肺患者病情,因此,一旦确诊为慢阻肺患者,应立即离开粉尘作业环境。同时积极改善居室空气质量。如:科学装修,打扫卫生时避免扬起尘土,注意开窗通风,厨房安装强力抽油烟设备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