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雾中致癌物分布规律阐明

雾中致癌物分布规律阐明

2011-11-16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5720&cat=09C

本报讯(记者黄辛)11月初,中国中东部地区出现连续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日前,复旦大学教授陈建民课题组定量揭示了雾水中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分布规律及源解析,并确定大雾中多种多环芳烃雨前雨后的浓度相差近500倍。《环境监测》杂志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该文同时被选为封面重点推荐论文之一。
  
  
  据介绍,雾可能导致人畜各种呼吸道疾病。污染物溶于雾水中上升到大气边界层,污染高山区域,影响云雾化学组成,对当地脆弱的生态系统和区域气候变化也将产生重大影响。但至今,有关雾化学及其有机污染贡献方面,一直缺少定量化的研究方法。
  
  
  陈建民课题组发现,雾雨沉降作用确实能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但由于现代都市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的排放量大,加之起雾或下雨时空气湿度大、大气层较为稳定,水平对流和垂直对流都比较弱,就会导致污染物在空气中短时间内大量聚集,污染加重,且极易演变成灾害性雾霾天气。结果表明,大雾中的致癌物——多种多环芳烃雨前雨后的浓度相差近500倍。
  
  
  有关专家认为,该成果正式发表,定量揭示了雾水中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分布规律及源解析,为我国降低大雾带来的危害提供了科学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