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青海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青海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2011-11-15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5354&cat=0I

青海省12日正式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在省内14所县级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
   被纳入改革试点的包括西宁市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海东地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人民医院、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人民医院、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人民医院等五州一地一市的14所县级公立医院。
   县级医院是公立医院体系的网底、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龙头,也是连接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枢纽,覆盖70%的城乡人口,主要为县域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承担部分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等工作。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顺清说,县级公立医院是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主体,综合改革将坚持“政府主导、回归公益、综合改革、创新机制”的原则,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为突破口,以改革补偿机制为切入点,整体推进人事、分配、服务价格、支付制度、药品采购、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
   青海省卫生厅厅长马海莉介绍说,青海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主要包括十项内容,包括合理核定试点公立医院人员配备总量,实行总量控制、优化结构;建立健全经费补偿机制;推进医药分开,取消以药补医机制;科学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医疗保障支付方式;改革人事和分配制度,推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绩效管理等。
   马海莉说,青海省将通过试点,使试点县级医院医疗条件明显改善。到2011年底,民和、乐都、湟中、大通县试点医院率先达到二级甲等水平,2012年底其余10个试点医院力争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使80%左右的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危急重症和部分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能够在县域内基本解决,患者和群众满意度稳定在90%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