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淄博连续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 农民看病最高报销达85%

淄博连续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 农民看病最高报销达85%

2011-12-01  来源:健康报网

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孙玲玲 报道
   晨报淄博11月30日讯 住院花销2983.79元,报销补偿款2305.63元,报销补偿达到77.27%,自己仅花678.16元,对于这样的一串数字算下来,淄川罗村镇的参合农民刘大爷非常满意。记者从市卫生局新农合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淄博市又提高了新农合报销补偿比例,在乡镇卫生院报销最高可报销85%,这是淄博市连续几年提高新农合报销补偿比例了。
   淄博市卫生局提高参合百姓报销比例的同时,还简化报销程序,实行新农合联网,报销更快捷了,实现了出院当天就能报销。今年全市参合人口231万人,参合率达到99.95%,全年共筹集资金5.77亿元。截至目前,为参合农民报销支出3.67亿元,受益人口281万人次,获得万元以上补偿的4004人,有70人获得5万元以上补偿。 同时对农村孕产妇实行分娩补助等优惠政策,在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每人补助500元,今年累计补助13339人666.95万元。同时还为13174名农村孕妇免费发放叶酸片57034瓶。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单位药价平均降幅45%。淄博市91处乡镇卫生院和74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成为省内首批实现基层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的城市。药品网上采购涵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和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2月,村卫生室也将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国家基本药物实行网上采购,截至目前已订货2652万元,到货2651万元,到货率99.99%。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9家中央新闻媒体和省主要新闻单位先后对淄博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做法进行了采访报道。
   淄博市卫生局对基本药物实行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配送和统一结算,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确保群众“用得起药,有药可用”,取得了就诊量上升、群众满意度上升的“两升两降”的明显成效,同时将基本药物纳入报销范围,让广大居民真正受益。
   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了综合配套改革,建立了“因事设岗、竞争上岗、全员聘用、合同管理、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打破了原有收入分配格局,通过实行绩效工资,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某乡镇卫生院王院长对记者说,“今年九月,实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综合配套改革后,工资待遇改成了财政绩效考核,大家都没有了后顾之忧,极大地鼓舞了医务人员的工作干劲。院长可以把精力集中在管理和抓业务上,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从医荣誉感也增强了,医生可以专心地给病人看病了。”
   一系列发生在淄博市卫生系统的变化,件件关乎淄博人民福祉,备受瞩目。在处处弥漫着冬日阳光的今天,我们解读了淄博市卫生部门今年最真实的发展脉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