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安徽基药招采一年药价下降过半

安徽基药招采一年药价下降过半

2011-11-30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冯立中)从2010年9月20日到今年9月20日的一年时间里,安徽省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中招标采购的基本药物和省补充药品总额已达到14.17亿元,药品平均价格比国家指导价下降了52.8%,集中配送率超过九成,群众就医用药负担明显减轻。
   从2010年9月起,安徽省所有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及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现了“四降一升”的态势,次均门诊药品费、抗生素使用率、次均门诊费、次均住院药品费下降都在20%以上,门诊人次上升10%以上,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目前,安徽省16个市、108个县(市、区)共175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基本药物,其中包括429个中心卫生院、997个一般乡镇卫生院、240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余为乡镇卫生院分院。平均每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采购金额为76.8万元。据介绍,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往年基本药物采购总量在15亿元~17亿元之间,今年采购量达到14.17亿元。
   基本药物制度在安徽省的实施取得明显效果,药品质量更有保证,在中标品规中494个品规是排名前400名大中企业的产品;药品价格大幅下降,老百姓不论在省内哪个卫生院看病,都可以买到同样价格的基本药物;用药习惯逐步改善,优先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避免了开大处方、开贵重药和药物滥用现象;基层医疗费用明显下降,基本药物价格较改革前平均下降一半左右,群众看病费用明显下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