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15200余例先心病患儿和3200余例白血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卫生部:15200余例先心病患儿和3200余例白血病患儿得到及时救治

2011-11-29  来源:健康报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菲)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28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卫生部按照中央“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医改各项任务。全面推行农村儿童白血病、先心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工作,截至2011年8月,已有15200余例先心病患儿和3200余例白血病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
   据马晓伟介绍,近年来,卫生部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开展孕产妇保健和儿童保健。新增或扩大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检查等项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对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接种疫苗的种类从6苗预防7种病扩展到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巩固完善,参合率已达到96%,人均筹资标准逐步增加,提高了妇女儿童的医疗保障水平。同时,将农村妇女两癌救治也纳入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试点病种,有力地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健康权益。
   同时,稳步推进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妇幼卫生信息监测工作,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妇幼卫生监测网络,全面监测出生缺陷、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以及危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状况等相关指标,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和两纲监测评估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