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海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12个率先”令人瞩目

海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12个率先”令人瞩目

2011-11-27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海口11月27日电(记者 赵叶苹)记者从海南省卫生厅获悉,2009年“医改”以来,海南省加快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步伐,取得提前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提前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全省覆盖等一系列成就,正在一步步实现其“人口小省、卫生强省”的目标。
   海南岛孤悬南海,长期以来,卫生资源配备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卫生人才匮乏等严重制约着海南卫生事业发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由来已久。“大病出岛、一般病上海口、三亚”是过去海南老百姓看病的常态。
   “医改”3年来,海南省将有限的财力大手笔投入海南医药卫生事业。3年中,海南省财政对医改的投入超过19亿元,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形成了健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目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在顺利推进。
   盘点海南医改,海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12个率先”令人瞩目:提前一年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提前一年实现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全省覆盖;率先完成了《海南省区域卫生规划》编制工作,并经省政府批准;开创性地建立省级慈善惠民医院,为贫困山区群众开展免费医疗;新农合在全国率先提高了6种儿童重大疾病报销比例,并实现全省覆盖;实现并保持了“无白内障盲省”的目标,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仍在全国名列前茅;创新合作模式,开展跨省帮扶工作,明显提高了海南省的医疗整体业务水平;开展省际间异地医保结算,方便群众就医;创新医院监管体系,形成了在国内外产生积极的影响医疗机构第三方评鉴的“海南模式”;建立了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形成了“医疗机构投保,第三方调解,保险公司赔偿”新的医疗纠纷调解处理模式;在省卫生厅全部直属事业单位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中层干部全部竞争上岗,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实现了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面实行财务集中管理。
   据记者了解,未来五年,海南还将投入约148亿元,全面破解医疗卫生方面当前和未来面临的困境和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