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部长:拟出台医改新政惠及血液病患者

卫生部部长:拟出台医改新政惠及血液病患者

2011-11-26  来源:健康报网

昨日,第十三届全国实验血液学学术会议在汉开幕,卫生部部长、著名血液学专家陈竺院士出席会议并在大会主题报告中表示,拟出台多项医改新政,惠及血液病患者。
   陈竺强调,要充分发挥基本医保的作用,拟考虑将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纳入大病救助保障。同时,将更多血液病治疗药物列入基本药物目录,包括抗血液肿瘤的化学药物、治疗主要类型贫血的药物、治疗止血与血栓性疾病的药物、因子VIII、凝血酶原复合物等生物药,以及结合大病救助保障予以试点的药物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陈竺表示,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要加强地中海贫血防控,广西模式值得借鉴。降低儿童营养不良和贫血患病率,到2015年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10%以下,贫血患病率控制在20%以下。他指出,要制定血液病治疗的临床路径,对重点疾病的救治开展质量监控、费用控制和合作网络构建。同时,加强重点专科建设以提升软、硬件能力,开展专科医师培训和临床药理基地建设及评估。
   陈竺表示,医改已进入深水期,“医药分开”势在必行,逐步取消“以药补医”,将推进按病种(诊断组)付费、按人头付费和总额预付制改革,降低看病费用,让医改惠及更多患者。
   本次会议由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病学研究所和湖北省医学会承办,包括陈竺、陈赛娟、陆道培、阮长耿、曹雪涛5名两院院士在内的近千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记者江卉、通讯员黄冬香、涂晓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