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广西医改两年投入505亿元

广西医改两年投入505亿元

2011-11-25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莫 雪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获悉,广西近两年医改已投入505亿元,在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新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
   广西于2010年2月启动基本药物制度改革,针对取消药品加成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大幅减少的问题,除原有的财政补助政策不变外,广西还建立起了由财政专项补助资金、新农合基金、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多渠道补偿体系。几项补助资金相加,可补偿相关收入缺口的 50%以上,加上各项公共卫生经费投入,弥补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减少的药品加成收入。
   为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收入,广西出台乡镇卫生院人员基本工资保障办法,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乡镇卫生院,有编在职人员和规定数量的后勤服务人员的基本工资实行财政全额负担。对自治区直管财政体制改革的县(市、区),自治区财政按年人均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他县(市、区)按年人均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采取“定编定岗不定人”的激励机制,改革收入体系,引入竞争机制,这不仅保证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转,也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据介绍,作为一个西部欠发达地区,广西财政投入医改的资金已达50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96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20亿元,市、县财政筹集189亿元。该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范世祥说,近两年是自治区医卫领域财政投入历史上力度最大的时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