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医院急需建立用药错误报告制度

医院急需建立用药错误报告制度

2011-11-15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5376&cat=0I

本报讯(记者黄薇)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用药安全学术论坛上,有关专家呼吁,建立用药错误报告制度,以减少用药错误给患者带来的伤害。
  
  
   据介绍,用药错误是指合格药品在临床使用全过程中出现的、可以防范的用药不当,可出现在处方、医嘱、药物标签与包装、药物名称、药物混合、配方、发药、给药、用药指导、监测及应用等过程,大多数用药错误是由于违反治疗原则和规定所致。用药错误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据介绍,在美国,每年因用药错误死亡的人数达到4.4万人~9.8万人,超过因车祸、乳腺癌或者艾滋病死亡的人数。专家估算,在我国,用药错误每天在每家医院至少发生一起。因为担心受到惩罚,我国用药错误大多被“悄然”化解掉。
  
  
   专家指出,多数情况下,用药错误的发生不能简单归咎于个人失误,其背后往往隐藏着医院治疗系统中存在的漏洞。近50年来,虽然我国药物的种类、剂型不断增加,药物用法、给药途径日益多样化,给药方案越来越复杂,但医疗机构的药品发放系统却少有改变。这也是导致错误发生的客观原因。与会中外专家认为,实行用药错误报告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犯错的个人,而是为了对用药错误信息进行分析和管理,由此改进医疗系统,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专家指出,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医疗机构应当建立药品不良反应、用药错误和药品损害事件监测报告制度。当前,亟待承认客观因素,强调领导者责任,认真实施用药错误报告制度。
  
  
   此次论坛由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