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我国糖尿病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我国糖尿病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2011-11-15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5551&cat=0I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3日专电(记者熊琳)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匡洪宇教授表示,糖尿病已成儿童青少年人群常见慢性疾病之一,任何年龄段的儿童都有可能成为糖尿病患者。
  
  匡洪宇介绍说,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当机体不能产生足够胰岛素或者不能有效利用胰岛素产生的疾病,主要分为I型和Ⅱ型。前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特点为生产胰岛素细胞被破坏,曾被称为幼年起病型糖尿病,最常见于儿童和年轻人;后者特点为对胰岛素抵抗,也可以从儿童时期患病。
  
  医生表示,有些儿童糖尿病可同时具备I型和Ⅱ型糖尿病特点,通常被称为“混合”或“双”糖尿病。这种现象与儿童和青少年肥胖及超重增加有关。少年时起病的成人型糖尿病是罕见儿童糖尿病,占儿童糖尿病5%,与基因有关且不易被发现。
  
  医生提醒,家长应当注意糖尿病的警示征象,比如口渴,尿频,饥饿感增加,体重下降,缺乏兴趣,无法集中注意力,视力模糊或者呕吐和腹部疼痛,但以上症状Ⅱ型糖尿病儿童可以很轻微或根本没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