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上海东方医院举行手术室火灾应急处理演练--人民网卫生频道--人民网

上海东方医院举行手术室火灾应急处理演练--人民网卫生频道--人民网

2011-11-14  来源:http://medicine.people.com.cn/GB/135395/16245771.html

人民网上海11月14日 (记者王有佳)14日下午2时30分,上海市东方医院8号手术间,正在手术的外科医生李侠突然听到身边的护士喊了一声“起火了”!回头一看,不知何处的白色浓烟已经弥漫到了手术间。
  
   “关闭伤口!”李侠迅速吩咐。在助手帮助下,病人刚刚切开的腹部切口被简单快速缝合起来并覆盖消毒纱布垫,护士及时递上消毒绷带绑紧腹部,麻醉科主任姜桢早已将流动车床调整好高度推到了手术台旁边。全麻病人被移上流动车床。姜桢轻轻拔下病人的固定呼吸机,换上简易呼吸囊,手控维持病人呼吸。病人可以转运了。
  
   突然,手术室电源中断了。只见在护工应急灯的指引下,流动车床从起火点另一侧的手术室出口顺利撤离,全麻病人被安全转运到了医院走廊。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与此同时,闻讯赶来的保安人员利用各种灭火器、水枪及时扑灭了火源。
  
   所幸的是,刚刚惊险的一幕只是上海市东方医院手术室火灾应急处理的演练过程。
  
   演练结束后,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医院的消防安全在一定程度上比医疗安全更加重要。因为医疗安全出现问题伤害的仅是个体,而医院的火灾却可以使数以千计的门诊病人、住院病人、病人家属及医务人员都受到伤害。一但发生火灾,普通病房病人及陪护家属可在医护人员协助下从消防通道逃生,而对于卧床不起的抢救病人和正在接受手术的全麻病人来说,逃生过程不单是迅速,更要讲究医疗安全规范。
  
   “手术区域的火灾发生的概率虽小,但事关重大,只有平时加强演练,才能在事故发生时临危不惧,临火不乱。”刘中民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