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医患和谐基于利益平衡

医患和谐基于利益平衡

2011-11-12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5241&cat=0I

从利益层面反思医患关系困局,可谓切中了这一社会问题的“病理”;以深化医改重塑医患关系,也可谓对症下药。
  
   “八毛门”“弃婴门”“砍杀门”“病历门”,随着近来媒体的密集报道、公众的高度关注,医患关系紧张问题来了一次集中释放。对此,卫生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五大药方”。
  
   这五大对策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被视为“治本之策”,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逐步消除医患之间在经济利益上的对立和冲突。从利益层面反思医患关系困局,可谓切中了这一社会问题的“病理”;以深化医改重塑医患关系,也可谓对症下药。
  
   医患关系紧张,实质上是医患利益冲突和失衡的极端表现。这固然与一些医务人员没医德医术差,一些患者不理性情绪化不无关系,但根源还在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痼疾产生的“并发症”。
  
   比如,以药养医体制的存在,导致一些医生习惯于采用大处方、进行过度治疗,加剧了“看病贵”。在医疗链条中,最终的埋单者和受损者都是老百姓。这种情势下,医患之间不仅很难建立起起码的信任,而且容易陷入“我怀疑你敛财,你怀疑我找茬”的猜疑陷阱。
  
   又比如,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区域差别、城乡差别、大小城市差别明显,导致人群大规模向大医院好医院流动,加剧了“看病难”现象。当医院总是人满为患,再优质的医疗资源也会被大大稀释,医疗服务质量难免要打折扣,医疗风险无形中被放大,再有走关系、塞红包等潜规则的存在,加上一些医疗事故的不断佐证,广大患者很容易感到自己的利益没有保障或者被人损害,医患关系自然趋紧。
  
   因此,只有深化医改,解决“以药养医”、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使老百姓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从根本上重构医患利益平衡的新格局,才能为和谐医患关系奠定基础。这是一种从利益源头化解纠纷的治理思路,当然还需要经历艰辛而长期的过程。这样来看,“五大药方”中其他对策,弘扬医德、质量管理、建立独立第三方调解机制、维护诊疗秩序等,也都遵循了这一逻辑,即通过医方积极保障患者利益、提供救济与协商渠道,让医患双方的利益天平达到合理平衡。(特约评论员李力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