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江苏启动最严抗生素整治 立军令状扭转以药养医

江苏启动最严抗生素整治 立军令状扭转以药养医

2011-11-12  来源: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255212&cat=0I

卫生部昨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以3年为周期,建立长效机制开展抗生素专项治理整顿。媒体称此次整顿是“史上最严”的一次。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上半年,我省就开展了抗生素使用专项整治行动,省卫生厅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今年内抗菌药物收入占医院药品收入的比例要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医院在规范抗菌药物使用的同时,将进一步扭转“以药养医”现状。这些措施的出台都领先于全国。
  
   据介绍,目前全国大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普遍在60%以上,而一些技术水平不高、无医疗特色的中小医院甚至高达70%以上。另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我省6岁以下儿童中,有6万多人存在听力障碍,而引起儿童耳聋的一大原因,便是不恰当地使用抗生素。在全省药物不良反应报告中,至少有1/3以上与抗菌药有关。
  
   今年5月份,我省下发了“江苏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各家医院必须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采购品种和数量。省属各大医院院长还与卫生厅签订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军令状”。
  
  
   卫生厅还要求各家医院必须组织专家组,每月对25%具有抗菌药物处方权的医生所开的处方进行点评,点评的处方不少于50份;对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前10名医生要在全院通报批评;年度内对大量使用抗菌药物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可给予警告、暂停处方权、取消处方权、吊销执业资格等处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仲崇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