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专家组介入“涡阳丙肝疫情”调查

卫生部专家组介入“涡阳丙肝疫情”调查

2011-12-01  来源:健康报


   安徽省涡阳县、河南省永城市,这两个地名因为近期一起丙肝感染事件被连结到一起,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截至11月28日,这两个地区共有180余名患者被检出丙肝抗体阳性。此事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11月29日,卫生部派出了由4名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对事件开展调查,记者随同专家组一起进行采访。
   缘何而起还不清楚
   11月16日,涡阳县丹城镇的陈女士带年仅2周岁的儿子到涡阳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查出孩子患上了丙肝。据陈女士称,因为她所在的乡镇离邻省的一个镇比较近,“那边有一家卫生所看孩子发烧、腹泻‘神’得很,一般附近的孩子生病了,都会被带到那里看”。
   陈女士口中的卫生所是河南省永城市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那里距离发现本次丙肝聚集性病例的丹城镇老天村约3公里。据安徽省初步调查,该省在此次疫情中发现的76例丙肝快检抗体阳性病例绝大部分都在这个卫生所接受过静脉推注治疗,其中80%是儿童。
   涡阳县卫生局相关人员说,据患儿家长介绍,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的一名医生吴文义,在当地行医已有数年,他治疗小儿腹泻、发热有“特效”,具体方法是把某种药物通过头皮、其他药物通过手臂或腕部静脉推注。“据说,那个医生治发热的‘特效药’都一样,治腹泻的分不同种类。注射时,医生用注射器吸取药水,套上头皮针给患者推注。换一个患者,就重新吸取一管药物,再把头皮针重新套上接着用。扎3名~5名病人,头皮针用‘秃’了才换。”安徽省调查人员分析认为,疫情可能是因不安全注射引起。
   而河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宏兆却表示,到目前为止,该省共问询了今年在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进行治疗的患者共151名,目前还没有人指证吴文义反复使用注射针头。现在,调查仍在继续。但他表示,该卫生所在当地并不是支柱性医疗机构,过早把矛头指向某一家机构,这样预设有缺陷。
   据了解,目前,患者已经分别到合肥、南京、北京、上海等地接受治疗。
   卫生所“不像诊疗场所”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卫生部专家来到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卫生所门口聚集了大批记者。记者看到,卫生所是一个有十多间房屋的两层小楼,前面为一操场,约900平方米,从外表看起来很新。
   卫生所目前还在正常开诊,但记者看到,当日并没有就诊病人。两层小楼的一层是医疗场所,包括治疗室、观察室、健康教育室和免疫规划室,二楼是吴文义一家的生活区。据吴文义说,卫生所目前的法人是其儿子吴少华,工作人员就父子二人。据一些患儿家长和附近村民反映,卫生所生意很红火,每天平均有100多名患者就诊。但吴文义称:“俺这儿每天病人有二三十个,进行静脉推注的最多就三四个人。”
   记者在卫生所一楼看到,这里每个房间内看起来都很新。据吴文义介绍,平时输液的患者多集中在观察室,但记者在观察室只看到有一张病床、一个床头柜、一盏紫外线灯和3个输液架,房间内看不到医用材料和器具,也没有任何板凳或长椅可供患者输液时休息。
   卫生部专家对记者说,在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压力蒸汽灭菌器是常用的灭菌器械,但在马桥镇沈楼村卫生所不但没有见到,治疗间也没有看到碘伏、棉签、治疗盘等常用物品。
   卫生部专家在现场见到,配药间内的医疗废物桶里,一些注射器、输液器被浸泡在“84”消毒液中,但推注治疗常用的头皮针却很少。吴文义说,这些废弃的针具要先消毒、晾干,再统一焚烧。
   尽快查找感染来源
   河南省永城市卫生局副局长左玉安告诉记者,吴文义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是赤脚医生,有最早的“老村医证”,退休前错过了换证,后来儿子考上了助理执业医师,他就把卫生所转到了儿子名下。左玉安说,卫生局每年都对卫生所进行检查,“今年查了2次,主要查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关于这次丙肝疫情,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和取证。”
   据涡阳县卫生局副局长李建介绍,目前,涡阳县正在逐例寻找76例感染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已印制2万份丙肝防治知识明白纸下发,该县卫生监督所也正在开展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院感控制和安全注射的督查。
   卫生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专家组将协助两地卫生行政部门尽快查清当地疫情情况,从保护公众健康出发,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另外,专家组还将指导安徽、河南两地进一步安排好感染患者的救治,并对民众进行丙肝防治的宣传教育。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感染来源究竟是什么?最终感染患者数量会达到多大规模?当事患者治疗效果如何?医院在此事中是否应承担责任?今后应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本报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