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广州推广医保卡自助挂号缴费项目

广州推广医保卡自助挂号缴费项目

2011-12-02  来源:羊城晚报


   12月1日,广州市医保卡自助缴费及就医服务项目(以下简称“YBK项目”)启动仪式,在广州增城的广东省水电二局医院举行。作为广州医保十周年活动第一个启动项目,增城共有6家广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启动YBK项目。
   广州市医保局表示,YBK项目在全市推广后,广州医保参保人将可直接凭医保卡,在定点医疗机构挂号缴费就医,并享受预约就诊服务。
   挂号难就医难将缓解
   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表示,目前已发放近800万张广州医保卡,包括数百万张市民卡。有300多万张医保卡上有个人医疗账户。项目实施后,将有效缓解挂号就医缴费排长队现象。
   杨秦表示,医保卡自助缴费及就医项目是广州市医保局协同广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广州银行等四家广州医保协议银行,与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共同开发推广的结果。
   记者在现场观看了工作人员对该系统的演示,界面简单,操作方便,参保人在医院自助终端只需简单几步操作就可凭医保卡完成身份验证及挂号等手续,无需到医院窗口排队挂号。市民卡也可以在YBK系统上使用,只需要在系统上外接一个读卡器。
   据悉,医保卡自助缴费及就医系统在增城上线试运行后,广州市医保局将根据运行经验,在全市推广,争取在2012年完成在广州市149家2、3级定点医疗机构的上线工作。
   医保卡挂号可防黄牛抢号
   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何继明表示,今年6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等医院,启动了第一代的医保卡自助挂号项目,第一代项目只能挂号,不能缴费。不过这种预约挂号出现了一些问题。“预约挂号没有实名制,出现了病人挂号,却不去看病。一些热门科室的号被黄牛党挂走了,拿去炒票。”
   而此次在广州增城上线试运行的YBK系统,采取自助缴费来确认挂号,可减少预约号不缴费不就诊的空挂现象,系统采用实名制和限量挂号,有效防止“黄牛党”抢号和炒号。
   “参保人还可凭医保卡自助完成挂号后的挂号费用缴纳,及预约挂号等操作,可进一步节约参保人的排队等候时间,也避免了参保人因挂不上号而白跑一趟的麻烦。缴费方式上,参保人也可根据自身不同情况选择医保卡个人医疗账户中的资金或者银联银行卡中的资金进行支付。”何继明说,目前医保卡缴费功能仅限挂号收费,医疗项目、群众看病后医药项目自助结算功能,还在开发之中。
   各医院诊疗卡继续使用何继明表示,医保卡与医院发放的诊疗卡兼容,诊疗卡还将继续存在和使用下去,“医院的系统数据是跟医保局的系统数据对接的”。
   居民使用电脑预约挂号缴费,总体来看,有利于病人就医挂号,病人可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对广州整个医疗体系来,效率也更高。
   何继明透露,待YBK项目在全市2、3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铺开之后,YBK系统将会建成为一个独立于医保信息系统的联网系统,“使用的是银行的网络资源,YBK系统成为医保信息系统的应急备份,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及时享受到有关医保待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