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李克强:探索公立医院发展新模式

李克强:探索公立医院发展新模式

2011-11-16  来源:新浪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今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文章《不断深化医改 推动建立符合国情惠及全民的医药卫生体制》。文章强调,以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探索公立医院发展新模式,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以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探索公立医院发展的新模式。
   文章称,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中有许多问题反映在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的成果也要通过公立医院改革来巩固。公立医院改革不到位,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不明显缓解,医改的成效、政府的投入、群众的实惠、社会的评价都会大打折扣。因此,公立医院改革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医改的重要风向标。
   文章分析称,探索改革的路径,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要坚持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原则,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步伐,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善医院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具体实现形式,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寻求公立医院改革的拓展、深化和突破。
   ——健全分工协作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上下联动的重要举措。
   文章称,要统筹规划城市大医院与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协作,采取派出人员、巡回诊疗、帮助培训、双向转诊等方式,提升县乡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同时建立有序的疾病分级医疗机制。
   文章指出,县级医院覆盖9亿多人口,是连接大医院与基层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也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一环,改革提升县级医院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加快县级医院改革试点步伐,逐步消除“以药补医”,合理控制医药费用,积极推进综合改革,继续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好县域龙头医院的作用。
   ——推广便民惠民举措,是公立医院改革内增活力的基本要求,其本身也是改革的具体措施。
   文章称,要在引导普通病患者就近到基层机构看病的同时,在城市大医院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围绕改善病人就医感受和就医环境,创新医院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推动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增强服务能力,优化和再造诊疗流程,规范诊疗行为,推行“一卡通”、“一日门诊手术”、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缩短病人等候时间、预约挂号等多种办法,给群众看病提供便利。
   此外,还要完善公立医院内部管理,逐步解决劳务价格不合理等问题,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构建多元办医格局,有利于激发公立医院改革的内生动力。
   文章指出,要认真贯彻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政策要求,抓紧清理和修订相关规章办法,消除政策障碍,实行同等待遇,加快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公立医院改革的外在推力。同时,建立良性竞争机制,搞好医疗市场监管,保障多元办医健康发展。
   分享到: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