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巨型利益链成推高药价灰色之手

巨型利益链成推高药价灰色之手

2011-11-15  来源:健康报网

朱慧卿画
   日前,央视调查发现,一种药物从药厂出厂价到医院的终端价格,中间各环节利润高达2000%以上。专家指出,政府实行药品招投标政策的初衷为了遏制药价虚高,结果却被利益团体钻了空子。
   药价虚高,应该早在十年前就有报道,老话题了。
   一盒6支装的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医药批发公司从药厂进货的出厂价,每支仅仅在0.6元左右,而在北京隆福医院的零售价为12.65元,从药厂出厂价到北京隆福医院的终端价,中间利润高达2000%以上。
   价格黑手一直在医界活动,一个心脏支架就三万多,一个人工膝关节就四万多,过去的一个阑尾炎手术百元不过,现在以千为计,过去拔牙就几元,现在上百还是便宜的。是什么导致医药费居高不下,药厂赚了多少?看上去,药厂似乎并没有赚到多少。
   药厂——各省医药公司——医药公司推广——医院,这中间涉及到多少人?多少部门?许多的钱都在中间环节就被拿走了。可以去问问医药代表,一种药要进医院销售,中间有多少环节要打点。而拥有处方权的医生给药企开掉一盒药,就能拿到相应比例的回扣,要是这家药企的医药代表给的回扣少,这些医生将会开另外一家回扣多的类似药品,这大概也不仅仅是个传说。
   许多人都知道,许多人都看到,可问题总是解决不了。因为这2000%的利润,从出厂,直到用到患者身上,被中间的许多人、许多部门瓜分了去,这一路走来,已经串起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利益链。大家被拉下水一起发财,这条利益链这么多年,一直精心维护着、保护着,如果谁说这2000%的利润大家都别赚了,直接惠利于患者,这中间的事情可想而知。
   这也是医药改革难以明显推进的一个难点,因为医疗价格要想真正降下来,就要把这根利益链给铲断了。而我们现在的医疗改革目前取得的成就,也就是国家相应补贴,比如说农村合作医疗,把原本让患者承担的花销转移到国家身上去,国家拿出钱来满足这根巨型利益链。
   中国的很多医生全都是靠药费养着的,医生和医院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自负盈亏。
   比如说一家三甲医院年终时候,院长可能就会这样总结:全年收入4.3个亿,国家拨款900万,结余3000万!将近2000人的医院,一年才拨款900万,可如今一把好的手术钳都要数百元!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和医院都要想办法从患者身上赚钱。过一个环节就要给你打一管儿鸡血,药品从出厂到患者身上,中间利润能高达2000%以上,也就不足为奇。(张军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