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温家宝:国家支持艾滋患者享受低保

温家宝:国家支持艾滋患者享受低保

2011-12-0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科研人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代表和感染者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座谈,并专门听取外地来京上访群众的意见。
   温家宝先后考察了病毒与免疫研究实验室和参比实验室,参观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图片展,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随后,温家宝邀请西迪贝一同参加座谈。
   温家宝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很大成就,制定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和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大力推进防治药物和免疫疫苗科研攻关,实施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不断加大救助力度。最为重要的是,我们把防治艾滋病工作公开化,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教育,努力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给予其平等待遇。当前我国艾滋病传播已从吸毒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要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措施,借鉴和学习国外经验,深入开展防治工作,提高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外地来京上访的艾滋病感染者代表小陈和老张等发言中提出,希望正视艾滋病感染者群体和他们面临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就诊困难。温家宝说,感染艾滋病是不幸的,艾滋病病人是社会群体中最困难的,理应得到政府关心、社会关爱。政府和社会要尽到责任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艾滋病高流行地区要增加定点医院数量,通过“大专科、小综合”模式,配备急需的手术设施设备,组织医院会诊等,努力解决患者手术难的问题。2012年先在高流行地区通过医疗救助解决对艾滋病病人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要调整基本医药目录,增加艾滋病病毒及抗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种类。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适当补助基本生活费的具体办法,努力为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均等的教育机会和便利的医疗条件。国家正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提高补助水平。国务院将派出督察组,赴艾滋病高流行地区,督促落实各项政策,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河南省传染病医院赵清霞反映艾滋病防治一线医务工作者缺乏医疗保障机制。温家宝说;应该尽快研究将艾滋病等血源性职业暴露纳入职业病范围,予以工伤保障;同时,研究将基层艾滋病防治一线人员的岗位补贴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中国医学科学院王建伟建议,加大艾滋病防控科技攻关力度。温家宝说,攻克艾滋病防治难题,根本要靠科技。要加快研发诊断试剂、检测设备和抗病毒药品,掌握我国艾滋病病毒特点、致病机理、流行规律等,紧密跟踪国际科研进展,努力争取疫苗研究有所突破。
   感染者和志愿者王晓冬等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重视社会组织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温家宝说,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慌,造成对感染者的歧视。全社会要正确认识艾滋病,科学防治艾滋病,包容和关爱艾滋病感染者,这是最终战胜艾滋病的社会基础。要抓紧清理现行法律法规,凡是有歧视的条款,都要抓紧修订。艾滋病感染者要鼓起勇气,热爱生活,积极融入社会,为社会做贡献。他强调,战胜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迅速增加。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了许多预防和关怀工作,要对他们的工作给予更多支持。
   西迪贝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等对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说,艾滋病没有国界,战胜艾滋病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共享成果和经验,为实现全球零艾滋的愿景做出我们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