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今年各级医疗救护机构参加矿山事故救援3400余起

今年各级医疗救护机构参加矿山事故救援3400余起

2011-11-11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朱立毅)安全监管总局矿山医疗救护中心主任、煤炭总医院院长王明晓11日说,截至10月底,2011年全国各级医疗救护机构共参加各类矿山事故医疗救援3413起,有2556人经抢救生还。
   王明晓在当天的全国矿山医疗救护工作会议上指出,2011年,我国矿山医疗救援能力不断加强,7个国家级矿山应急救援队和7支医疗救护中队正加紧组建。
   他说,作为矿山医疗救护的“国家队”,各级矿山医疗机构还高度重视应急演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10月底,全国各级矿山医疗救护机构共开展演练800余次。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提高了风险意识。
   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在会上指出,尽管我国采取多项措施遏制煤矿灾害事故的发生,但从今年的情况看,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特别是进入下半年以来,全国煤矿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矿山医疗救援依然面临挑战。
   王明晓说,矿山医疗救护队伍是一支不可替代的矿山灾难事故医疗专业救援力量。但是由于缺少国家专业救护队和区域综合救护能力,难以满足快速实施跨区域救援的需要,没有形成区域综合救护能力。发生重特大事故时,医疗救护时效容易受到影响。
   矿山医疗救护中心于2003年11月在煤炭总医院挂牌,目前已形成一个拥有40多个省级分中心的矿山医疗救护体系。为提升整个矿山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矿山医疗救护中心将在设置省级分中心的基础上,对国家和区域矿山医疗救护队伍进行规划和布局。
   这次会议透露,矿山医疗救护中心初步确定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区域,分别建设1至2支国家级矿山医疗救护大队。各省分别建设2至3支区域医疗救护中队,并力争2012年完成救护大队和中队的组织建设。
   此次会议还为3名长期从事煤矿创伤急救工作的老专家颁发了终身成就奖,同时聘任11名煤炭系统外的创伤急救专家,纳入到国家矿山医疗救护专家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