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河北非公立医院过度医疗将被追责

河北非公立医院过度医疗将被追责

2011-11-11  来源:新浪网

民间资本能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境外资本能投资医疗机构了。记者昨日从省医改办获悉,我省将放宽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办医。
   ■社会资本办非营利医院将被严格管理
   公立医院数量有限,如果能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那么老百姓就医就更方便。为此,省发改委、卫生厅等五部门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
   社会资本办医会不会只向“钱”看呢?您大可不必担心。《实施意见》规定,社会资本可按照经营目的申办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也就是说,如果社会资本申 办的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那么它今后在运营中就不能以赚钱为目的,所得收入除规定的合理支出外,只能用于医疗机构继续发展,不能变相回报给出资者。
   省医改办要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违反经营目的、收支结余用于分红或变相分红的,卫生部门要责令限期改正。
   ■非公立医院过度医疗要被追责
   《实施意见》特别规定,非公立医疗机构要按照临床必需的原则为患者提供服务,严禁诱导医疗和过度医疗。不当谋利、损害患者合法权益的,卫生部门要依法惩处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我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城市新区及医疗卫生资源相对薄弱的地方举办医疗机构,鼓励有资质人员依法开办个体诊所。
   各地在制定和调整本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时,也会给非公立医疗机构留有合理空间,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新建医疗机构的竞争。
   另外,需要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时,在符合准入标准的条件下,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社会资本可参与公立医院改制
   新医改中,公立医院改革一直是关注焦点。此次我省提出社会资本也可参与公立医院改制。
   我省要求根据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改制范围,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公立医院改制,把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非公立医疗机构,适度降低公立医院的比重,促进公立医院合理布局,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目前,我省公立医院改制试点定为邯郸和唐山,公立医院改制可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以及部分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先行试点。
   ■社会资本办医鼓励聘请“洋院长”
   根据意见要求,我省允许境外医疗机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在我省与医疗机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以合资或合作形式设立医疗机构,逐步取消对境外资本的股权比例限制。
   今后,我省会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推行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鼓励聘用职业院长负责医院管理,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医院管理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服务,非公立医疗机构可聘请或委托国内外具备医疗机构管理经验的机构参与医院管理。
   社会资本在我省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提供的医疗服务和药品要执行政府规定的相关价格政策。■文/本报记者张艳
   分享到: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今日微博热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