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湖南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57%

湖南基本药物价格平均降57%

2011-11-10  来源:39健康网

今年新一轮药品集中招标结果近日已向社会公示,中标药品品规947个,初步测算,基本药物中标价格比湖南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前的零售价平均下降57%。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省加快卫生惠民步伐,大力推进深化医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深化医改五项重点任务之一,从2010年1月31日开始分批启动,到今年6月20日,全省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309所乡镇卫生院、2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
   湖南省基本药物共505种,实行以省为单位集中采购,分别于2009年12月和今年9月组织了两次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网采购药品,由药品配送企业统一配送。为引导群众改变用药习惯,我省还将基本药物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报销范围,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湖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呈现出“两升、两降”:门诊人次上升23.26%,住院人次上升10.24%,次均门诊费用下降22.92%、次均住院费用下降20.75%。特别是基层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后,大处方和药物滥用现象明显减少,不仅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而且促进了合理用药、安全用药。从明年开始,湖南省所有按规定设置的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群众将享受到基本药物制度带来的更多实惠。
   权威评说
   肖策群(省卫生厅党组书记)
   要小康,先健康。群众医疗保障是最重要的民生之一。作为医改中的一项重要改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剑指”看病就医贵“顽症”。这是一项全新的制度,也是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些深层次问题的根本性措施之一。我省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最直接的、更多的实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呈现出“两升、两降”的可喜局面。
   湖南省卫生系统借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契机,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顺势而上,攻坚克难,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基本药物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逐步实现“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卫生得发展”的改革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