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甘肃22项硬招 剑指过度医疗

甘肃22项硬招 剑指过度医疗

2011-11-09  来源:健康报网

本报兰州11月8日电 (记者曹树林)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等问题不仅增加了患者负担,还可能对其生命健康带来威胁。近年来,甘肃省卫生厅出台了“四个排队”、“八个公示”等22项制度,严刹医院过度医疗歪风,赢得群众普遍赞誉。
   为了解决过度医疗问题,甘肃省医务人员“四个排队”、“八个公示”制度应运而生。甘肃省卫生厅要求,对医师用药量、抗生素使用量、患者自费药使用量、青霉素占抗生素比例进行排队并上墙公示;对医疗机构中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门诊输液人次占门诊总人次比例、平均住院费用、平均门诊费用、平均单病种单次检查费用、平均住院自费比例、大型设备检查阳性率、患者满意率进行排队,并通过网络等方式向全社会公示。上述排队结果的分析评估将作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考核的重要依据,与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挂钩。对有不良业绩的医务人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方权监护、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停止、吊销执业资格的处理。
   甘肃省卫生厅还制定了《医务人员不良业绩记录制度》、《医务人员不良业绩记录备案制度》、《处方权管理制度》、《医疗机构不良业绩记录制度》等配套制度,以切实贯彻“四个排队”、“八个公示”制度,严刹过度医疗歪风。各级卫生监督所对同级医疗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检查,对管理不严的医院记录不良业绩。不良业绩达到100分的,院长视为不称职,通报干部管理部门处理。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介绍,2009年以来,甘肃全省因不合理用药实施处方权监护1486人次,实施处方权限制51人次,处理不合理用药的医务人员1057人。22项“硬招”的实施,使得甘肃省各大医院医保患者自费药品比例明显下降,住院患者平均使用抗菌素占西药费用比例大幅下降。
   根据卫生部2010年年鉴统计,甘肃省平均住院费、平均门诊费不到全国平均数的60%,除西藏外为全国最低。据悉,相关部门正在推广甘肃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