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济南将建远程心电网络平台 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医疗

济南将建远程心电网络平台 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医疗

2011-11-03  来源:健康报网

居民的新鲜事儿:
   社区里做个心电图,那边五院的专家就看到了
   69岁的济南市民王沛琴一大早就应约来到了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新世界阳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天社区医生要给她和几位糖尿病及心血管病人做健康体检并举办一个小讲座。不过,让王沛琴没有想到的是,做完心电图不到两分钟,社区医生就告诉她,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专家已经传来了诊断结果。
   “在社区做的心电图,怎么会有五院的专家给诊断?”经社区医生解释,王沛琴才明白,原来这里已经和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联网,她在这边做检查,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电图科室就已经接收到了相关信息,专家根据心电图判定具体的病症,并指导医生就地诊治。“心脏病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的抢救有时仅需短短几分钟,是真正意义上的‘争分夺秒’,在瞬间捕捉病人的心脏特征,节省到大医院看病等候的大量时间。”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米宽庆对于这项真正惠民的措施感到很骄傲。近年来,济南市将卫生信息化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技术支撑,并开始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社区。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目前已建成山东第一家覆盖到社区的心电检查网络系统,全部覆盖到下属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介绍,通过心电检查网络系统可接收门诊、病房、社区、患者家庭等不同地方传输过来的心电图,集中进行诊断,建立起心电专业医生与门诊操作医生、临床医生、社区医生、患者之间的心电信息诊断平台。同时,这种心电检查网络系统还能兼容各种型号的心电图,不仅为医院及患者节省大量费用,也极大提升了医生诊疗的速度和水准,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五院率先做到了 全市也将启动
   11月2日,全市远程心电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召开。根据计划,我市将于近期启动全市远程心电网络平台工程。城乡居民凭借平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可享受到大医院心电诊断服务。
   以前,由于心电检测诊断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无法开展心电诊疗服务。全市远程心电网络平台的建立将解决这一难题。平台以心电医学诊断为业务主体,通过对医疗机构内部临床、医技科室以及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各类心电图设备的数字化转换过程,将心电检查数据转换为可用于远程医学诊断的标准数字化数据,集中进行数据存储与传输,实现远程诊断协同会诊。
   据悉,平台以“诊断数据中心-区域会诊中心-远程诊断中心-信息采集点”四级架构为基础,形成“大型医院-中型和县(市)区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层辅助医疗诊断模式。平台建立后,将实现心电图诊断这一日常诊疗服务的网络化、便捷化。届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甚至村卫生室都可将检测数据传送至平台,由大医院专家诊断、协同会诊。同时,借助无线网络技术,在急救车上配置心电信息采集设备,实现急救病人的实时院前诊断,提高救治效率。
   目前,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已完成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建立了医院内部心电网络检测站。该检测站不仅实现了医院内部心电诊断业务的网上传输,还为所属四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了社区心电检测终端设备,居民在社区就可做心电图,由专业心电图医师出具诊断报告,传回社区。
   米宽庆:
   短期内惠民1.3万多人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果
   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电网络检测站揭牌现场,该院院长米宽庆表示,“市五院心电网络检测站的建立,是按照卫生部深化医改的要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三好一满意”活动、效能建设年主题活动,不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这对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水平,技术水平,塑造良好社会品牌形象,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医改的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院心电网络检测站已与301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在专家和病人之间搭建了心电信息交流平台。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通信网将病人的病历资料包括心电图等影像资料进行远距离传输交流,使病人在原地、原医院即可接受远地专家的会诊及其指导下的治疗与护理,实现医疗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设备资源和医学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共享,大大节省医疗开支,提高医疗水平,降低病人医疗费用。
   心电网络检测站今年6月份试运行,目前,已完成心电检测1.3万多人次,诊断速度和诊断质量大幅提高,在节省人力、物力、时间的同时,为病人早期发现疾病提供第一手资料,赢得宝贵抢救时间。下一步将扩展到周边、社区、厂矿医院、干休所等医疗单位,与医院心电网络对接,充分发挥医院在西部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作用。
   市卫生局:
   我市远程心电网络平台建设将实现全覆盖
   在全市远程心电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会议现场,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争取用两年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完成整体平台建设。
   据介绍,在医改深入推进的今天,信息化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日益显现。我市卫生信息化建设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很大进展。
   当前,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成为卫生信息化的工作重点。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一个核心是资源共享,今年以来我市成功实施了“全市计划免疫系统”、“新农合一卡通”、“医疗机构数据共享”、“社区卫生信息协同系统”等工程,全市卫生信息平台正有序、有力地向前推进。具体地讲,我市远程心电网络平台建设计划为:
   (一)调研论证阶段:2011年11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心电应用情况、设备配备进行调研,制定平台建设的具体计划。
   (二)平台建设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12月。完成诊断数据中心、5个区域会诊中心、10个远程诊断中心、300个信息采集点建设工作。
   (三)推广应用阶段:2012年12月-2013年12月。根据系统建设进展情况,扩大信息采集点的覆盖范围,完善院内诊断中心的配置管理,形成良好的运行管理规范。
   根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级别、业务量、收入水平、医技科室服务能力的不同将其划分为三个层次类别,分别是:区域会诊中心、远程诊断中心、信息采集点。
   1.区域会诊中心。会诊中心是以大型医院作为诊断单位规划出来的区域远程服务中心。一是辖区内的远程诊断中心,主要提供疑难病例的会诊服务;二是管辖范围内的信息采集点,提供日常检查的实时诊断服务。遇到不能确诊的疑难病例,可上传至诊断数据中心,申请获得远程支持。
   2.远程诊断中心。远程诊断中心以中型医院以及县(市)区级区域作为诊断单位进行划分,负责辖区范围内的远程诊断服务。主要侧重于日常病例的实时诊断,而不是疑难病例的会诊,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诊断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于疑难病例,通过上传至上级会诊中心获得远程会诊协助。
   3.信息采集点。信息采集点是平台中最重要的服务节点,除了各医疗机构内部医技科室以及急救车辆的应用以外,主要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为单位进行划分,负责区域居民信息采集工作,协助辖区医院远程就诊服务。是远程诊断服务的主体,直接与患者进行交互,通过这种远程诊断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本报记者 白鹏飞 通讯员 孙静 崔广君 王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