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重庆跨区看病不用先垫钱 全市医保明年内实现一卡通

重庆跨区看病不用先垫钱 全市医保明年内实现一卡通

2011-11-02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罗强
   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的市民,最迟在明年6月30日,从远郊区县到主城看病,再不用自己先垫付医疗费了。而参加了城乡居民合作医保的市民,最迟在明年底,也将享受到在全市看病就医一卡通的待遇。
   “全市28个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区、全市40个城乡居民合作医保统筹区,将逐步实现全市统一。”市人力社保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重庆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办法》和《重庆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办法》。
   医保将实现一卡通
   同处在重庆,同样参加了医保,就因为参保地不同,分属为不同医保统筹区。市民跨统筹区看病,就要自己先垫支医疗费,然后再抱着一堆票据,回到参保地去报销,而且每个统筹区的参保政策、标准也不一样。
   “这不仅麻烦,暂时增加了患者经济压力,在政策、标准上也存在一些欠公平、欠公正的问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依照市政府办公厅新印发的医保保险市级统筹,这些问题都将在今明两年逐步解决,实现一卡通。
   由此,我市将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的地区之一。
   最迟明年6月30日实现
   城镇职工医保,是这次实施全市统筹的项目之一。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000年起,我市开始建立城镇职工医保。由于当初各区县经济水平差异较大,建立了分层次统筹的医保制度。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8个医保统筹区,其中以主城为核心的医保市级统筹区,包含了13个区县。但仍有27个区县,是按行政区划,各自单独统筹。
   “最迟在明年6月30日,城镇职工医保将实现全市统筹联网。”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纳入市级统筹的27个独立统筹区,正在为建立全市统筹做准备,并将按照“先靠后统”的办法,逐步实现。届时,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群众,都将享受到全市统一待遇水平、药品和医疗服务目录。
   在就医地点就能结算
   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也将在明年底前逐步实现全市统筹。
   2009年,我市建立了加快推动统筹城乡改革,将原有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原有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整合,建起了城乡一体化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
   这项医保制度,在带给参保群众实惠的同时,也由于全市40个区县实行以区县为单位,各自建立一个统筹区。由此,在医疗服务资源、参保政策、待遇标准上存在差异,而且参保患者跨区就医,要报销医疗费比较麻烦。
   “实现全市统筹后,参保人员最直接的体会就是,凭一张卡,就可以在全市看病就医,而且在就医地点就能结算、报销医疗费。”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