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重庆开展全市专项检查 8个违法药品广告遭查处

重庆开展全市专项检查 8个违法药品广告遭查处

2011-11-01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

昨日(10月31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3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肾宁散胶囊”等8个严重违法广告遭到查处。
   这8个违法广告分别是开封大宋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肾宁散胶囊”、广东华天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腰椎痹痛丸”、盘锦恒昌隆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菊明降压丸”、大连雄伟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疗器械“降压健心仪”、北京福顺康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安泰降压宝胶囊”、荣成百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百合康牌葡萄籽大豆提取物软胶囊”、北京御生堂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保健食品“御生堂牌丹参红花茶”等。
   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表示,经查证,上述广告有的属于未经审批擅自发布,有的则是任意夸大药品适应症,利用专家、患者名义做证明,采用表示功效的不科学表述或保证等,且情节比较严重。目前,上述广告已由工商部门查处。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购买药品;保健食品没有治疗作用,不能代替药品,请谨慎购买。(记者 李珩 张亦筑)
   违规采购非基本药物 医院“一把手”将被追责
   违规采购非基本药物,医院对药品变相提价……出现这些行为,医院“一把手”将被严厉追责。记者昨日从重庆药品交易所获悉,从明日起,重庆市将进行专项检查,严查全市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采购的违规行为。
   按规定,目前全市范围内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均须进入药交所采购非基本药物,此次检查的重点包括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采购是否全部通过药交所平台交易、是否存在违规线下采购行为、是否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药品价格政策等方面内容,确保老百姓看病时能买到价格低的药品,有效缓解看病难的问题。“若出现违规采购、销售药品的行为,将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情节严重者甚至可能被直接‘摘帽子’。”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截至昨日,药交所注册会员共3579家,成交25万笔交易,成交总金额达到30亿元,医院药品采购价格降幅达28%左右。据药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底,基本药物和医疗器械将全部在药交所实现挂牌交易。 (记者 张亦筑 李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