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乡医将揽11类基本卫生服务 政府将提供专项补助

乡医将揽11类基本卫生服务 政府将提供专项补助

2011-10-28  来源:健康报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为老人免费体检、 建立健康档案、定期随访糖尿病患者……今后在农村,将有乡村医生进村入户定点向居民提供部分公共卫生服务。记者27日从省卫生厅获悉,今年开始,全省村卫生所要承担40%的基本公共卫生任务,开展服务的村医则将获得相应的经费补助。
   据了解,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承担。按照新规定,今年村卫生所承担40%左右的工作量。为确保每个农村居民能切实享受相应的服务,在全省每个行政村,都已确定1所村卫生所向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口大于2000人的村则增加1所。
   按要求,乡村医生要在乡镇卫生院的指导下,参与协助开展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高血压、重性精神病、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确保村医服务到位,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辖区内村卫生所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检查考核,每半年1次。
   (记者 李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