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新模式:医药分家避免医生吃回扣

新模式:医药分家避免医生吃回扣

2011-10-26  来源:39健康网

新医改“看疗效”
   24日下午,记者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卫生局了解到,从今年九月份他们开始在基层医疗机构试点“独立药房”,打破了以药养医的局面。据悉,此次试点在全国尚属首次。
   两家配送企业进行竞争
   据介绍,目前这种模式在新建成的黄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地方进行试运行,运行一段时间后将在全区全面推广,随后还将陆续推广到公立医院。
   “负责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配送基本药物的企业,是经过我们严格筛选的。”开发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选出了一家公司。针对基本药物配备品种不全的情况,他们于今年6月又增加了一家中标配送企业,两家企业达到95%以上的品种。“两家企业配送不仅增加了基本药物配送的种类,而且还将作为派驻药房的候选单位,在配送企业间形成竞争机制。”
   一点鼠标便知药品“前世今生”
   “独立药房”实行信息化管理,保证药品及时供应。“你看,我们这能看到整个社区的药物使用信息。”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工作人员介绍说。她随便点开了一种药,记者看到在药品名称后边标注着谁在几月几日购买的,买的这盒药是什么批号,这种药应该如何使用的详细信息。
   记者看到,电脑显示的药品名称上有的带有红色的标注。“红色预警就说明这种药快过期了。”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设定药品有效期警戒线,可以发现近效期药品,可进行调剂使用,收回近效期药品,调换为有效期长的药品,同时对于破碎药品及时进行退换,切实保证药品质量和配送及时性。
   ■便利
   参合居民买药可以直接报销
   实行医药分家后具体能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好处呢?“首先提高了居民用药的安全系数。”开发区卫生局综合办公室主任薛丽媛介绍说。同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网络与新农合报销系统并网,农村居民能够在家门口及时买到便宜的基本药物,并得到及时报销。
   记者在黄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时,正好遇到了前来就诊的董莲香。她介绍说,自己患有慢性胃炎,最近不舒服就过来看看抓点药。“这四种药花了不到20块钱。”董莲香介绍说,医生给她诊断完了之后,开了一盒头孢拉定,一盒雷尼替丁,一盒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以及一盒头孢呋辛酯,这四种药一共需要26.1元,不过她在用参合卡购买时直接将报销的部分去除了,只要支付18.1元就可以了。以前的时候买完药报销时需要拿着发票到卫生局签字,然后再到定点医疗机构报销。“这样省了不少事呢。”董莲香说。
   ■分析
   医药彻底分家避免医生吃回扣
   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琳琳认为,药房独立给他们省去了不少负担,这样医护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就不需要考虑如何营利了,而是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公共卫生项目上。薛丽媛认为,医药分家后,医务人员会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技术水平、推出优质服务项目上来,在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方面做精做细。
   “‘独立药房’有望解决居民‘看病贵’的问题。”开发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医药分家后,切断了医生的收入和患者用药之间的关系,缓解了看病贵的问题。
   “这样大夫用药这块就不用怕吃回扣了。”在谈及该举措的作用时,岛城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药房现在是由自己管理,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销售基本药物之外,还销售一部分别的药,可能在这其中有的医护人员会拿回扣,医药分家后就完全避免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晏霏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