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白马驮经满苦辛,健康科普惠众生

白马驮经满苦辛,健康科普惠众生

2011-09-19  来源: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黄建始教授走了。
   北京时间的2011年8月16日凌晨2时40分,黄教授在美国洛杉矶凯泽医院不幸因病去世,享年58岁。我们无法相信这竟然是真的。
  与黄建始教授结缘,是在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的项目工作中。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全民健康科技行动方案》, 2009年,在中国科协科普部的直接领导下,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成功申报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公众健康普及技术筛选与评价研究”。受项目组的邀请,作为健康管理和公共卫生应对体系建设研究以及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创作专家的黄建始教授出任本项目研究专家,并为项目的设计、实施提出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回忆黄建始教授参加的项目研究重要内容之一《全民健康知识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科普图书编写工作。黄教授参与了整套系列科普图书框架的设计工作,并为图书科普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首批4本图书的题目分别为《挑战慢病篇》、《知瘟防疫篇》、《用药有道篇》和《科学求健康》,作为该套丛书的统稿人,黄建始教授利用业余时间,伏案审阅,竟然一字不漏,其敬业精神令人感动。2011年6月20日,在科技部的统一组织下,本项目顺利通过了验收工作,该系列科普图书首批4本图书也已经同出版社达成协议,准备正式出版。
  正当项目组准备将喜讯欣然告知每一位参研专家的时候,却惊闻黄建始教授辞世的噩耗,项目组全体人员均为之震惊,哀恸不已。
  回首此前,黄教授依然将自己生命最后的宝贵时光积极投入到研究工作、投入到他心爱的健康科普工作中,他的敬业精神和严谨治学的精神,让项目组每一位成员深受感动。
   黄建始教授常年学习、生活在国外,2003年响应国家的召唤毅然回国,为抗击非典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8年来,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近百篇,健康科普文章100多篇,应邀在全国各地做健康管理和健康科普讲座400多场,直接听众累计过十万人。
   黄建始教授对待公众健康科普事业,一如驮经的白马,不辞辛苦,只为惠及大众。这种精神,将感化所有致力于健康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的科技工作者,让我们更有信心将健康科普工作做得更好,惠及更多百姓;这种精神,也将感染每一位医药卫生工作者,激励大家不断攀登学术高峰,为公众健康事业的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黄建始教授音容犹在,让我们由衷地道一声:黄教授,一路走好!您未尽的事业由我们来继续担当!
   (项群 编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