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召开“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议

卫生部召开“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议

2011-07-28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jbyfkzj/s3582/201107/52512.htm


   2011年7月28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北京召开“世界肝炎日”媒体沟通会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有关负责人和世界卫生组织医学官员介绍了病毒性肝炎防控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和国际组织与我国在肝炎防治方面的合作,有关专家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参与支持肝炎防治工作。
   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我国政府历来重视肝炎防治工作,卫生部已将病毒性肝炎列为重点控制的疾病,将甲型和乙型肝炎疫苗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并将15岁以下人群乙肝疫苗补种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加大防治力度,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与传播。
   甲肝是经消化道传播的传染病,曾经在我国发生过暴发流行。2007年,国家将甲肝疫苗纳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目前,甲肝发病率从1990年的55/10万下降到2010年的3/10万,控制效果十分明显。乙肝是我国疾病负担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有感染率高、医疗负担重、社会影响大的特点。2002年,国家将乙肝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2005年,卫生部制定了《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06年,全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大幅度下降,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经低于1%。2008年,卫生部将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作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已接种近6000万人。2008年以来,卫生部在全国开展丙肝哨点监测工作,并将丙肝防治纳入“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
   据了解,2011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首个“世界肝炎日”,主题是“认识肝炎,科学防治”,卫生部决定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各地卫生部门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病毒性肝炎的预防诊疗知识和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进展,提高群众的认知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