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优势互补 协同创新 携手造福人民健康

优势互补 协同创新 携手造福人民健康

2011-07-04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kjjys/s3578/201107/52245.htm


   为加快推动我国人口健康与医药卫生科技事业发展,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障我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6月30日,卫生部和中国科学院在湖北武汉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卫生部部长陈竺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签约仪式,并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人口健康与医药领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挑战,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对科技支撑的需求也变得更加迫切。在深入交流和共同研究基础上,双方一致认为在生命科学和医药卫生科技重点领域,进一步凝练重点目标与任务,有效集成优势科技资源、探索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推动转化科学模式的建立,将对支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双方同意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在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学科交叉方面优势,卫生部在医疗资源和临床医学研究中的优势,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人口健康与医药科技事业的跨越发展。
   根据本次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卫生部和中国科学院将围绕我国人口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生物医学科技前沿,按照“开放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各自优势机构和资源,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构建由政府部门、研究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的开放联合、协调互动、机制创新、成果共享的新型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实现生物医药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和应用开发的紧密结合。双方拟定的重点合作内容包括:建立重大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科技协作体系,共同推动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研究和应用的发展,共同促进新药创新与临床研究的紧密合作,共建一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共建精神和心理联合研究中心,共建营养与食品安全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与先进适用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等。协议还明确了双方合作的组织领导、工作程序等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
   陈竺部长在签字仪式的致辞中指出,双方的战略合作实现了创新研发与应用实践的有效对接;突出了合作重点,以局部试点带动全面发展;锐意改革,以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同时,他也对合作协议的实施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高认识,抢抓机遇。二是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三是明确任务,务求实效。
   卫生部和中国科学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开启双方合作的新局面,推进和带动我国跨部门战略科技合作。双方有关司局和所属相关机构负责人约70余人出席签字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