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卫生部启动全国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工作

卫生部启动全国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工作

2011-06-22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yzs/s3586/201106/52115.htm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腹膜透析水平,扩大腹膜透析覆盖面,使更多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得到安全、有效、可及的腹膜透析治疗,卫生部于2011年6月17日在北京召开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工作会议。卫生部陈竺部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司长主持。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卫生部全面启动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工作。
   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总数约100万例,数量较大。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等血液净化治疗是改善终末期肾脏病患者生存质量的有效手段。与血液透析治疗相比,腹膜透析同样“安全、有效”,并且具有操作简单、易于管理、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积极推进腹膜透析,提高医疗机构腹膜透析医疗服务能力,能够让更多患者受益。受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肾病学分会和卫生部肾病学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将组织开展腹膜透析规范化培训工作。为了保证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认定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31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负责区域内腹膜透析有关医务人员规范化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同志介绍了腹膜透析规范化培训有关工作安排。
   陈竺在会上指出,提高农村儿童两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建立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奠定了实践基础。按照深化医改工作安排,在继续推进儿童医疗保障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开展终末期肾病等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陈竺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进腹膜透析工作,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一是推进腹膜透析工作是党和国家关注民生的重大惠民举措。二是积极推进腹膜透析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工作内容。三是开展腹膜透析工作是推进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的有益实践。四是推进腹膜透析工作是合理使用医疗资源的有效手段。五是推进腹膜透析工作有利于加强相关学科建设。
   陈竺指出在推进腹膜透析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环节。一是要统筹安排,合理引导医疗机构开展腹膜透析工作。二是要科学稳妥推进腹膜透析工作,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要有计划、分步骤,科学、合理、稳妥的开展工作,始终把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作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促进腹膜透析技术的临床应用。四是推进腹膜透析工作,要为建立适宜统筹层次的大病医疗保障制度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陈竺要求,各地要以腹膜透析为切入点,继续开展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工作。一是要把提高腹膜透析医疗服务能力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工作。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总结经验,积极稳妥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二是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腹膜透析工作。要依托示范中心,逐级开展腹膜透析培训,提高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腹膜透析能力。积极协调落实有关政策,为推进腹膜透析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要充分发挥培训示范中心的技术指导作用。建立腹膜透析医务人员培训制度,完善对口支援、协作机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并做好分析评估。四是要探索付费方式改革,合理控制医疗费用。
   王羽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试点医院要认真学习贯彻陈竺部长的指示精神,按照卫生部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合理、可行的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腹膜透析工作。
   部分省(区、市)卫生厅(局)主管厅(局)长,各省(区、市)卫生厅(局)及医政处有关负责同志,卫生部腹膜透析培训示范中心及培育单位负责人和腹膜透析室负责人,部分县级医院院长,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