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我国无偿献血工作逐步得到全社会广泛理解支持

我国无偿献血工作逐步得到全社会广泛理解支持

2011-06-10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yzs/s3590/201106/51991.htm

2011年6月14日是第8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捐献更多血液,挽救更多生命”,着力强调世界各地急需更多的人定期自愿献血,以挽救更多生命,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无偿献血的重视,血液安全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意义。
   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十二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广大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志愿工作者积极服务、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采供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全国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从1998年5%左右,上升到2010年的99%以上。我国年自愿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32.8万增加到2010年的1180万,年采血量由年近1000吨增加到2010年的3935吨。这些数字充分说明,我国无偿献血工作逐步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的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社会民众融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
   与此同时,我国人口献血率只有0.87%,低于世界高收入国家的4.54%和中等收入国家的1.01%,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也有一定的差距。这些数据说明我国无偿献血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距离满足快速增长的临床用血需求还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做好无偿献血工作,保障血液安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近日,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卫医政发〔2011〕46号),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献血法》和《通知》的要求,统一规划、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的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发展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在无偿献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全力以赴、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深入宣传,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提高采供血服务能力,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血,做好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共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
   资料链接:
   “世界献血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献血者组织国际联合会以及国际输血协会于2004年联合发起,用以感谢那些为拯救生命而捐出热血的自愿无偿献血者,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鼓励更多的健康人成为自愿献血者。这一活动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每年世界各地都举办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感谢无偿献血者,宣传无偿献血,提高对血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推动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和持续发展。为纪念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将其生日6月14日定为“世界献血者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