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广东农民住院费自付比例今年将控制在50%左右

广东农民住院费自付比例今年将控制在50%左右

2011-06-07  来源:http://cj.39.net/yg/201167/1713801.html


   “小病忍、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是“看病难”“看病贵”的形象说法。据2006年的统计数据,广东全省特困群众中有33%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超四成农民有病住不起医院。
   近三年来,随着新医改的扎实推进,这种情况已经发生改变。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看病能报销费用,负担大大减轻。今年,广东又将“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列为十件实事之一,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安全、便捷、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农民住院费的实际自付比例力争控制在50%左右,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10万元。
   故事
   看感冒12块8还能全报销
   云浮市新兴县六祖镇卫生院,农民陈阿姨带着感冒发热的孙子来打针拿药,到交费窗口一算账:12.8元,可以全部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门诊统筹资金支付。
   陈阿姨说,现在看病确实便宜了。她全家7口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人每年交35元,在镇卫生院住院能报销75%的医药费,县级、县外医院报销比例是60%和50%,全年报销封顶线10万元。看门诊也能报销,每人每年能报销20元,全家加起来有140元,所有家庭成员通用。
   此外,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也提高了。六祖镇卫生院院长苏世彪原来是新兴县人民医院的医务科长,2008年被“下放”到镇里,大刀阔斧地加强医院的软硬件建设。除了投入400多万元装修、买设备,还引进人才,医院还开设了特色的骨伤科、眼科、耳鼻喉科,服务全镇6.4万人。他们还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结成对口帮扶关系,省城大专家定期下来出诊,卫生院医生上广州培训。医院的医疗水平大大提高,病人也不再往外跑了。
   背后
   200乡镇卫生院 年底改建完成
   省卫生厅副厅长陈祝生介绍说,今年省政府将“完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列为十件实事之一,由省卫生厅牵头,会同省人保厅、农业厅、发改委、财政厅、残联等单位负责落实。主要有四大民生利好:
   一是到今年12月底,我省200家乡镇卫生院及20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任务将基本完成,改变业务用房面积不足、常用设备装备简陋、配套设施不齐的落后面貌,达到国家规定的建设标准。其中,每家乡镇卫生院补助100万元。
   二是全省10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全省已实施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次均门诊药品费用、次均住院药品费用相对实施基药制度前分别下降6.71%、3.75%,处方抗生素使用率降低25%,医务人员用药习惯向安全、低廉、有效的方向转变,群众看病负担有效减轻。
   三是落实国务院确定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政策。今年,政府对新农合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珠三角地区要达到230元以上。新农合镇、县、县外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75%、65%和50%,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住院费用个人支付比例力争控制在50%左右,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10万元。
   四是加快建设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我省已制定了《广东省推进社区康园网络建设实施办法》。计划在全省14个欠发达地区72个县(市、区)和开平市、台山市建设145个康园工疗站。省财政已安排建设资金1450万元,给予每个康园工疗站补助10万元的启动经费,资金已下达到各相关地级市。
   数说
   1.今年,我省200家乡镇卫生院及20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任务将基本完成。
   2.今年,全省10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已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市、区)有121个,占全省124个县(市、区)的97.6%。
   3.今年,政府对新农合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珠三角地区要达到230元以上。
   4.计划在全省14个欠发达地区72个县(市、区)和开平市、台山市建设145个康园工疗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