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1-06-01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fybjysqwss/s3586/201105/51889.htm

5月30日,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卫生部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举行“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启动仪式。该行动旨在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募集社会资金,对贫困地区6-36个月婴幼儿发放“爱心营养包”即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改善婴幼儿贫血状况,提高儿童健康水平。项目先期在西部11省(区、市)部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最终覆盖我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约786万名婴幼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卫生部部长陈竺出席启动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陈竺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十一五”时期,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全国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05年的19.0‰和22.5‰,分别下降到2010年的13.1‰和16.4‰,降幅分别为31.1%和27.1%,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全国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营养不良患病率从2005年的2.34%下降到2010年的1.55%。但是,目前儿童健康水平存在明显的城乡和地区差异。在中西部农村地区,婴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依然是影响儿童健康的突出问题,部分贫困地区2岁以下儿童的贫血患病率高30%左右。降低婴幼儿贫血患病率,是必须加强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此次项目的启动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儿童健康的关心,对于改善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状况和提高人口素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陈竺部长要求,项目实施要充分发挥卫生部门的专业优势,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落实,加大卫生人员培训,提高儿童常见病防治能力,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婴幼儿喂养咨询指导,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卫生部门要与各级妇联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与配合,主动工作,确保“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顺利实施。
   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全球改善营养联盟伙伴合作委员会委员陈春明介绍了当前农村婴幼儿营养现状及“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的及时性、重要性。在2008年卫生部启动的“中国西部四省儿童营养素补充项目”受益的儿童家长代表,通过亲身经历讲述了孩子服用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后身体素质明显提高的可喜变化。
   卫生部、全国妇联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部分理事、监事,部分企业代表及新闻单位记者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启动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