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广州正处手足口病上升期 已现幼儿园聚集性病例

广州正处手足口病上升期 已现幼儿园聚集性病例

2011-05-24  来源:广州日报

“4~6月都是广州的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有时早有时晚一点。今年也不例外,从三月开始逐渐多起来,四五月发病率明显增加,目前正处于疾病上升期。”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目前暂未收到本地感染的确诊死亡病例报告,已有两间幼儿园出现聚集性病例。
   杨智聪介绍,之前增城和天河各有一间幼儿园出现了聚集性病例,患儿人数都为十几人,而本周末没有接收到来自这两间幼儿园的新增发病报告,所以疫情已经基本控制。
   杨智聪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广州的手足口病总体发病情况较为平稳,人数只有去年的30%。“所以家长不必过度恐慌,其实手足口病是一种幼儿常见多发病,临床绝大部分患儿都是轻症,很快可以缓解痊愈。”
   “去年3月中旬开始手足口病患者就陆续有来,但今年的门诊情况反映,手足口病从5月上旬起才有上升趋势,疫情来得比往年晚。”昨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感染科主任徐翼如是介绍。徐翼说,该院手足口病患者中大部分是轻症,但目前也有个别重症患者,但没有死亡病例。他表示,手足口病患者也有少数发展至重症甚至死亡的,特别是3岁以下的幼儿更易发展至重症。
   发现
   5岁以下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如果发现手足口和小屁股周围发热、出皮疹,务必要去医院就医,避免发展至重症。
   预防
   平时家长要敦促儿童勤洗手,小儿的换洗衣物多晒阳光,室内应通风透气。
   从中医的角度看手足口病属于湿热疫病,家长可以用清热解毒的中药材煲水或煲汤给孩子喝,例如薏仁、土茯苓、夏枯草、白茅根、金银花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