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职业病诊断程序有望简化 开胸验肺或不再出现

职业病诊断程序有望简化 开胸验肺或不再出现

2011-05-09  来源:京华时报

职业病防治法草案将提交人大审议“开胸验肺”惨剧或不再出现职业病诊断程序有望获简化
   一般情况下,一个职业病患者从认定到理赔,需要走10余项法律程序,耗时至少1149天。即使走完全部程序,仍有三成多患者最终无法获得赔偿。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完善了职业病诊断制度,在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前,全国总工会和唯一一个多次参与《职业病防治法》修改建言会的公益组织——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下简称义联中心),均向全国人大提交了有关职业病鉴定应简化相关程序等建议。全总有关人员透露,此次修改会着重解决职业病诊断程序简化的问题,开胸验肺的惨剧也有望不再出现。
   >>现状职业病患者陷举证难困境
   提起职业病,义联中心主任黄乐平坦言,工伤是农民工维权的难中之难,职业病是工伤农民工维权的难中之难。
   成立于2007年的义联中心,至今已接触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病患者有近两千人。“这些职业病患者都有一个共性,难、穷、苦。职业病的认定、举证太难。”黄乐平说,患者要申请职业病诊断,需要准备职业史、既往史、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及评价资料等等,而其中的很多材料是需要工作单位提供的。
   义联中心的一份职业病调研报告显示,约有40%的单位拒绝为患者提供这些材料。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即使备齐这些材料,职业病患者仍有冗长的认定程序要走。按规定,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工伤处理的程序可以达到10项,正常走完全部法律程序需要1149天。
   “很多职业病患者往往因为鉴定超期,无法获得工伤认定,有些病情严重的职业病患者,还没走完程序,就因缺乏必要的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而撒手人寰。”黄乐平说。
  >>努力
   民间组织提交修法万言书
   据了解,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于2002年5月1日实施,很多条款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全国总工会的推动下,43名工会界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尽快修订《职业病防治法》。当年,我国开始着手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同年10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诊断鉴定制度条文(草案)予以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张海超事件后,国务院也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工作。”全总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总工会再次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建议。
   作为在职业病领域较为专业的民间机构,义联中心曾多次参加全国总工会、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举办的关于职业病防治立法的会议。3月22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牵头组织召开了《职业病防治法》修法征询意见的座谈会,义联中心是唯一受到邀请参会的民间机构。
   在这次会议上,黄乐平提交了义联中心关于《职业病防治法》修改的一万多字的立法建议。这份“万言书”是义联中心在结合多年来职业病维权案例、职业病患者调研等基础上最终形成的,结合现有法律的不足提出了15条有针对性的建议。
  >>进展
   职业病鉴定程序有望简化
   “现行的职业病诊断和工伤认定的模式必须要修改,职业病处理机制重构势在必行。”在3月22日的会议上,黄乐平提出,关于劳动关系的劳动争议仲裁必须实行一裁终局制,简化劳动者的鉴定维权程序。
   他所上交的“万言书”中很重要的一条,也是关于职业病的诊断程序简化问题。
   “事实上《职业病防治法》修改着重要解决的就是(简化程序)这个问题。”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全总向全国人大等部门提交的立法修改建议中,也一直主张职业病的诊断鉴定程序要简化,《职业病防治法》修改草案也就此征询了很多次意见。据介绍,职业病防治牵涉卫生、安监、人保、工会等多个部门,在草案征集意见过程中,其他部门也提出了很多建议。
   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并明确提出,“草案从保护劳动者权益出发,完善了职业病诊断制度。”
   黄乐平对此次《职业病防治法》的修订充满了期待。“立法部门重视民间专业机构的立法建议,愿意倾听民间专业机构的声音,是想解决问题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