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食安办主任张勇称:食品安全惩戒威慑力度仍需加大

食安办主任张勇称:食品安全惩戒威慑力度仍需加大

2011-05-06  来源:法制网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食品产业高速发展,安全事件处于多发期。原因除了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安全监管能力未能及时跟上外,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成本不高,惩戒威慑力度仍需加大。
   张勇坦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的身体健康,人人关心,“燃点”很低。人们看到形形色色、或真或假的各种信息,对食品安全存在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应当看到,我国当前的食品安全总体上是有保障的,这样讲绝不是掩盖矛盾、粉饰太平。食品安全事件虽时有发生,但与庞大的食品及生产经营者规模相比,所占比例是很小的,食品安全形势总体是稳定的。
   他表示,下一步,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是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治理影响食品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同时进一步严格督促落实各监管部门和地方的责任,统筹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构建全程监管格局,促进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但他同时表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主要原因有:食品产业发展很快,但门槛低、分布散、规模小的状况短期内难以完全改变;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行业诚信道德体系建设滞后;安全监管能力未能及时跟上。此外,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成本不高,惩戒威慑力度仍需加大。
   张勇说,目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近年来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大多与此有关。非法添加具有造成大范围、系统性危害的风险。因此,今年食品安全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快解决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的问题,这也是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牛鼻子”。除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外,今年还安排对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肉制品、酒类等5个重点品种进行综合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