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云南省手足口病死亡数居全国第一位 昆明已死亡5例

云南省手足口病死亡数居全国第一位 昆明已死亡5例

2011-04-29  来源:云南网

云南手足口病死亡数居全国第一位。不过家长们不要太担心,云南省疾控专家提醒:只要勤洗手、早发现、早就诊,手足口病可治可防。
   昨日(28日),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手足口病病例较2010年同期上升近3倍,报告重症病例是去年同期的10多倍,报告死亡率是去年同期的13倍。云南省发病总数和重症病例数在全国居第三位,死亡数居全国第一位。
   昆明是全省手足口病高发区之一,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确诊病例2589例,发病率41.23/100000,较去年同期上升93.06%,重症病例105例,较去年增加100例,死亡5例。疫情来势凶猛,形势十分严峻。
   云南省卫生厅疾控局专家表示,手足口病防控难度较大,缺乏特异有效的防控措施。隐形感染者和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均为传染源,病人在潜伏期就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此病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能在短时间内在人口密集场所引起大流行。目前无手足口病疫苗和特异性治疗药物。
   昨日(28日),云南省卫生厅就全省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县区实行分片包干,层层负责,开展病例的主动搜索,及时发现病例,并积极开展救治工作,对发生的聚集性病例进行及时处置。对全省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儿科医生进行了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的培训,提高救治能力和水平。
   专家表示,目前,我省手足口病病毒没有发生变异,仍然以EV71型为主,柯萨奇A组16型占到三分之一。省疾控专家提醒市民要做到勤洗手、早发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