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各地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各地积极探索有效措施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2011-04-29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rss/s3574/201104/51513.htm

在4月28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卫生人才工作会议上,上海市、江苏省、重庆市、江西省、湖南省、安徽省等11个(省、区、市)卫生厅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负责人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卫生人才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河北省各级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严格落实城市医疗机构下乡人员待遇,做到工资、补贴、奖金三个不变。从晋升职称、聘用职务、选派进修等几个方面,把下乡人员作为优先对象,予以重点照顾。截至2010年底,该省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共派出下乡医务人员26913人,诊治病人229.06万人次,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4.8万人次,赠送药品器械价值1364.93万元。
   上海市建立权威性、约束性、统一性、保障性的培训制度,实行政府主导的运行管理机制、以“行业人”为特征的一体化人事管理模式,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政策制度体系。通过建立统一规范的培训标准和考核标准,加强培训质量的督导和监控,并尝试把住院医师培训与专业学位相结合的制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
   江苏省在建立科学合理的职称评审体系,发挥人才评价积极导向的作用方面作出有益的探索,概括起来是:“一个坚持,两个结合”,即坚持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在评审中将专业实践能力考核结果与评审相结合、将任职期间开展的业务工作和取得的业绩与评审结果相结合。实践证明,实行考评结合和强化业绩评价的导向是积极的。从不支持、不积极到总体肯定和主动参与出主意,院长和医务人员认识也发生了重要转变。
   浙江省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改革中,开展了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统筹配置改革试点,并将县乡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作为改革的核心内容,积极探索基层卫生人才管理的新体制、新机制和新方法。通过各种形式的县乡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改革,在创新卫生人才的管理模式,缓解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才短缺的矛盾,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安徽省从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优化队伍结构改善待遇;引进人才,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注入新生力量;加大在岗卫生人员培养力度,提升水平;实行农村卫生人员职称评审特殊倾斜政策,稳定队伍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江西省招聘执业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项目实施方案中规定,在中央财政每人每年2万元的补助基础上,省财政每人每年配套1万元,专项用于补足工资收入、进修培训等;对招聘的执业医师全部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内管理,聘用期满后,对自愿留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仍保留人事、编制关系,享受同等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同时,还规定了招聘条件、用人形式等。自2008年至2011年,该省已连续招聘执业医师353名;2007起乡镇卫生院已累计招聘执业医师1542名,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吸引、稳定人才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河南省实施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51111”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4亿元,免费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000名研究生,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中心乡镇卫生院培养1万名本科生,为乡镇卫生院培养1万名专科生,同时将全省10万名乡村医生免费轮训一遍。
   湖南省采取强化教育培训、招聘执业医师、单独评审农村卫生人才高级职称、实施乡镇卫生院公转房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2010年,为适应基层全科医学人才需求,根据国家规划要求,结合湖南实际,实施“一对一”个性化培训模式,全力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重庆市以推进全市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实施为抓手,市卫生局与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实现了2010年8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位的目标,比国家有关部委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4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最早、兑现最早,为促进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甘肃省立足于关注民生、为民办实事,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了招考万名医疗卫生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民生实事工程”,有力地改变了农村普遍缺乏高层次卫生人才的情况。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借援疆力量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目前,自治区共有卫生援疆干部709人,每年安排卫生援疆总体经费5%作为人才培养经费,用于受援县市卫生人才的引进及培训。该省通过引进学术和技术人才开展传、帮、带,派出人员进修、学习、培训,培养专业技术骨干和紧缺人才;援疆省市帮助地、州(市)级综合医院建立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健全全科医师和专科医师的培养机制;依托援疆省市的高等医学院校,定向培养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在岗人员学历层次等措施,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的健康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树立“大人才观”,分类指导,建立科研高层次人才队伍、教学高层次人才队伍、医疗高层次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通过“千人计划”引进专家。通过上述做法,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团队数量明显增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