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人才队伍建设要从群众需求出发

人才队伍建设要从群众需求出发

2011-04-29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7/201104/51509.htm

4月28日,全国卫生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在会上指出,卫生系统要把人才强卫作为卫生事业发展战略,从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出发,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张茅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卫生人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素质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加,基层医疗卫生队伍也在壮大。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总量仍然不足,素质和能力有待提高,特别是基层卫生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群众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卫生人才在城乡、地区间分布尚不合理;吸引和稳定基层卫生人才的政策环境有待完善。
   张茅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要合理扩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规模,着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各类面向基层的卫生人才培养项目,为基层输送和培养人才;加快建立全科医生制度。要着力提高基层卫生人才服务能力,选取适宜卫生技术,加大培训力度;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继续组织大医院对口支援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城市医院支援县、乡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卫生人才的政策保障,加快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的制定工作;建立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绩效考核、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完善激励措施,全面落实绩效工资,保障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水平不降低,并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重点倾斜。
   会议由卫生部部长陈竺主持,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尹力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