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公立医院改革:医疗结构应消除顾虑主动求变

公立医院改革:医疗结构应消除顾虑主动求变

2011-04-27  来源:健康报

“目前在公立医院改革当中,政府层面考虑的是怎么改,社会层面希望快点改,而一些医院想的还是为什么要改。”4月18日,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面对参加相关工作会议的300余位大医院院长和卫生行业管理者说,我国医疗机构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面对改革带来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公立医疗机构要消除顾虑、停止观望、凝聚共识,主动投身改革,促进改变。
   马晓伟说,从现实来看,我国医保的制度性建设培育了稳定且“购销两旺”的医疗服务市场,极大地推动了医疗服务体系的发展。医院必须下决心把计划经济时期遗留下来的摊子,逐步改变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机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的发展模式,同时建立起一套现代管理制度,否则卫生事业发展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就会被稀释,公立医疗机构就难以持续健康发展。
   马晓伟指出,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公立医疗机构积累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无序发展和不平衡发展,一些医院把扩张和创收作为主要目标,内部管理松弛导致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问题等。相关部门对公立医院的监管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手段,卫生人才的培养也缺乏基本制度保证。另外,不合理的价格体系、政府投入的不足和不正当的药品营销手段等外部因素,也对医院发展产生消极影响。这些问题都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马晓伟强调,在接下来的公立医院改革当中,医院要消除顾虑,要清楚改革的总体原则是让医院能够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为了限制医院的盲目扩张和不平衡发展,限制不合理的医疗费用增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好处。他要求,改革要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政府层面主要解决规划和投入问题,卫生行政部门层面主要解决医疗服务监管、人才培养问题,医院层面主要解决内部管理、改善服务的问题。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