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广东城镇居民住院报销有望达七成 药物拟大降价

广东城镇居民住院报销有望达七成 药物拟大降价

2011-04-21  来源:http://cj.39.net/yg/2011420/1668685.html

今年是三年医改的收官之年,从广东“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多项利好频频传出———城镇居民住院报销有望达七成
   今年是实施2009-2011年医改三年方案的收官之年。站在医改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4月19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传出多项老百姓关心的“贴身”利好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省发改委主任、医改办主任徐建华出席会议。雷于蓝与全省21个地级市签订医改工作责任书。
   利好1
   更多人享受医保
   目前全省医保覆盖人数达8926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99.2%。2011年将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全省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提高到95%以上,新农合参保率将稳定在98%以上。
   利好2
   欠发达地区补助再涨
   2010年各级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到2011年各级政府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其中省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30元,并鼓励珠三角地区在此基础上适当提高标准。
   利好3
   城镇居民住院报销比例提高
   目前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80%、65%和63.6%,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12万元、8万元和6万元以上。2011年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10万元;提高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的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年度累计最高支付比例不低于16万元;新农合镇、县、县外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75%、65%、50%,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额不低于10万元。
   利好4
   医保“一卡通”将有病历功能
   广东目前已实现80%以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参保人就医时不再需要先垫付,再报销。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医改办副主任张力军透露,“医保卡”现在主要是结算功能,未来还将具有健康档案功能,病历功能,病人每一次就医的病情、服药、治疗情况都有记录,可以说是从生到死的医疗健康信息全部在里面。病人自己或家属只要输入密码,应该可以看到与健康有关的详细记录。
   利好5
   规定结余底限,鼓励新农合花钱
   朱小丹在讲话中说,要合理控制基本医保基金结余,新农合统筹基金当年结余率原则上控制在15%以内,累计结余不超过当年统筹基金的25%。张力军解释,目前许多地方的状况是结余率太高,老百姓该给报销的没有给报销,收上来的钱都存了起来,现在规定结余率控制在15%以内就是鼓励新农合把钱“花出去”,提高参保人的报销比例,当然也不能把钱全花光,不过万一真的“透支”了,财政肯定会兜底,一定不会让老百姓吃亏。
   利好6
   更多医院使用基本药物
   目前,广东省的国家基本药物覆盖面从2010年11月的27%提升到年初的80.8%,超过了国家60%的标准。并遴选出244个基本药物省增补品种,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高于非基本药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药费用呈现下降趋势。今年要求全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村卫生室和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并建立一个新的基本药物制度采购机制。
   利好7
   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
   目前全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18元,今年将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其中省财政补助11.25元,并鼓励珠三角地区适当提高标准。
   利好8
   165万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
   今年还将继续对165.7万名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对10.1万名适龄妇女完成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开展农村生育妇女免费补服叶酸,为1.8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并实施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