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肺癌成癌症死因第1名 吸烟装修污染为主要诱因

肺癌成癌症死因第1名 吸烟装修污染为主要诱因

2011-04-20  来源:http://news.39.net/jbyw/2011420/1668587.html

据统计,近五十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目前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头号杀手”。2010年深圳市癌症发病位居第一位的也正是肺癌,“要防止罹患肺癌,最重要的还是空气质量,吸烟为什么容易得肺癌,就是因为吸烟者吸入了大量有害物质。”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申维玺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肺癌最常见的原因是长期吸烟,不吸烟者患病的主要原因包括基因、氡气、石棉、空气污染等。
   吸烟危害尤为严重
   1995年,全世界有60万人死于肺癌,而且每年人数都在上升,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死亡率是110万/年,发病率是120万/年,而女性患肺癌的发生率尤其有上升的趋势。本病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男女患病率为2.31。
   吸烟,是目前医学界认为导致肺癌最主要原因。在发达国家,吸烟造成近90%的肺癌死亡(男性90%,女性85%)。在男性吸烟者中,一生肺癌发病的风险为17.2%;女性吸烟者为11.6%。而不吸烟者的风险小得多,男性为1.3%,女性为1.4%。研究表明,香烟中包含超过60种已知的致癌物质。此外,尼古丁还会抑制免疫系统对恶性生长的反应。人吸烟的时间和频率会增加肺癌发病的可能性。如果停止吸烟,随着肺的修复和污染颗粒被清除,患病的可能性逐渐下降。此外,有证据表明吸烟者而且确诊时仍吸烟的癌症病人的生存时间比已戒烟的癌症病人要短。
   被动吸烟(吸入其他人抽的香烟的烟雾)是不吸烟者患肺癌的一个原因。被动吸烟者也指和吸烟者共同生活或工作的人,各国研究都一致表明被动吸烟者的相对风险显著增大,近年来,对侧流烟气(直接从燃烧的烟卷到空气的烟)的研究表明,其比直接吸入香烟更加危险。
   但不吸烟并不等于没有肺癌风险,大约10%-15%的肺癌患者从不吸烟。当然,这个比例相比之下就要小得多了。
   装修污染亦是杀手
   据专家介绍,一种名为氡的元素是吸烟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原因。氡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地壳里的放射性元素铀衰变成镭,进一步衰变成氡。释放到空气中的氡在分解过程中产生放射性的阿尔法粒子,这些粒子会附着于空气中的浮尘上,进入人体后,会堆积于呼吸道壁层的细胞中,破坏细胞DNA,引发肺癌。1982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花岗岩、砖砂、水泥及石膏之类,特别是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天然石材,易释放出氡。从近期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看,此类问题不可忽视。
   根据有关研究可知,不同地区的土壤和空气中氡元素的含量是不同的,比如英国的康沃尔郡、美国的艾奥瓦州,因为空气中氡气浓度高,肺癌风险明显较其他地区为高。其实在室外空气中,氡被稀释到很低的浓度,几乎对人体不构成威胁,可是一旦进入室内,就会在室内大量地积聚。因此,保持居所通风对于降低肺癌风险非常重要。
   空气质量值得关注
   一份来自美国的权威研究,直接把肺癌和空气中的悬浮粒子相关联,空气中粒子浓度增加1%,肺癌发病风险增加14%,且超细微的粒子能侵入肺的更深处。医学界由此得出结论,空气中所含的一些有害物质也是导致癌症生成的重要原因,比如4-笨并芘,二氧化硫、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
   目前城市中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排放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还会缘于厨房废气、油烟,以及居所不通风换气导致的空气粉尘增多等。因此,提倡绿色生活,提高空气质量,对于有效控制当前肺癌发病率逐年攀升趋势也相当重要。而从个人的角度上说,要减低肺癌发病几率,即应该注意,有意识地回避空气污染,如多接触清新的空气,注意房间卫生,注意厨房环境等。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我们的工作环境。如建筑业、采矿业等行业属于空气污染较严重的高危工作环境,在这些特殊工种工作的人群,日常应多注意了解个人工作的性质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加强相应的防护措施。
  专家提醒
   肺癌无典型早期症状
   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肺部
   “肺癌之所以死亡率高,主要是因为发现得晚。在医学上,肺癌分为四期,在三期之前都能够通过手术治疗,但临床上80%以上的肺癌病人一经发现都是三期或四期,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目前医务人员对肺癌防治研究的重点大都放在如何预防肺癌、如何早期发现肺癌。”肿瘤科专家申维玺教授介绍道。
   据介绍,和其他癌症不同,肺癌没有典型的早期症状,比如乳腺癌可触及乳腺包块、食管癌进食发噎等。由于肺癌一般发展到晚期才会表现出临床症状,仅有大约15%的肺癌患者在癌细胞扩散到邻近淋巴结或其他部位之前得到早期诊断。
   目前,唯一能做到的有效措施便是定期检查。因此,专家提醒,高危人群如吸烟者、特殊工种工作者等等,应做到一年检查一次肺部,这样一旦有肿瘤出现,有利于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取得好的疗效。
  相关链接
   生活中需警惕肺癌征兆
   虽然,通常人们认为,肺癌症状不够典型,容易被忽视,但事实上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在采访中,专家专门介绍了以下几种比较常见的肺癌征兆,提醒市民在生活中多加注意。
   1、咳嗽:多为偶发性干咳,少痰或无痰,可有少量白色泡沫痰,多于劳累后出现。咳嗽时间不固定,与体位无关。
   2、咯血或血痰:这很可能是由癌组织坏死、溃烂引起毛细血管破裂所致。咯血痰量的多少及持续时间的长短与癌组织内血管损伤程度有关。多为持续性,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血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一般治疗不易控制。咯血或血痰的血一般较少。
   3、胸痛:胸痛大多在肺癌的中晚期出现,但若癌瘤位于胸膜附近,则可较早出现胸痛,表现为不规则的隐痛或钝痛。当癌瘤直接侵犯胸膜时,则可有尖锐胸痛,在咳嗽或呼吸时加重。
   4、发热:肺癌早期很少发热,但当癌组织坏死时,可引起低、中度发热,抗生素治疗无效。
   5、关节肿痛:疼痛主要在大关节,多为踝关节,次为腕关节,无游走性,与天气变化无关,局部可出现肿胀,X线照片多无其他异常。服用抗风湿止痛药并不能减轻症状,而肺部的病灶一经切除,关节痛的症状就随之消失。
   6、皮肤变化:有少部分人在肺癌早期可表现皮肤痞痒性皮疹、皮肌炎、带状疱疹等。
   7、内分泌系统紊乱:少数病人还可见进行性肌无力、肌肉萎缩,糖尿病,下肢浮肿,男性乳房增大、睾丸萎缩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