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浙江玉环农村试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村里可买平价药

浙江玉环农村试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村里可买平价药

2011-04-19  来源:http://cj.39.net/yg/2011419/1667710.html

这两天,玉环县沙门镇灵门村村民王玉财喉咙有点痛,他走出家门,步行两分钟,来到村卫生室,买了盒板蓝根冲剂,只花了2.8元。电子收据上,药费写得清清楚楚:零差价前药费10.8元,零差价后药费4.05元,医保报销1.25元后,实收2.8元。
   在村卫生室就能买到便宜药,是因为从今年1月开始,玉环县率先在4个民营村卫生室试点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457种基本药物全部按进价销售,不赚村民一分钱。要在以前,村民们要想买到这些平价药,得跑到3公里外的镇卫生院去。
   不仅如此,玉环县还决定,在首批4家试点民营村卫生室的基础上,从这个月起,将基本药物制度向全县民营村卫生室延伸,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让全县农民不出村就能买到平价药。对于民营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减少的药品利润,由县财政根据实际用药情况分别进行补贴。
   省卫生厅农村卫生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村卫生室也纳入到基本药物制度之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基本药物,这是我省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一直想要突破的难点。“可以说,玉环县的率先探索,为全省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据玉环县卫生局局长江飞介绍,去年2月,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县,玉环已经率先在全县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共11家乡镇卫生院和1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药价平均降幅达40%左右。但全县其余的175家民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因为是民营,没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民只能跑到乡镇卫生院才能买到平价药。
   平价药走进民营村卫生室,首先就是农民得实惠。因为卖平价药不赚钱了,这从根本上断绝了民营村卫生室乱开药、开贵药的可能,群众药费由此大大降低。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在首批试点的民营村卫生室,平均每人次门诊药费比以前减少了20.83元,为病人省下了28.79万元药费。沙门镇日岙村村民林海萍日前带儿子到村卫生室挂盐水时发现,同样一瓶盐水,年前的价格是30多元,这次价格只要15元。
   不仅如此,因为药价变便宜了,还可以刷医保卡,门诊病人大大增加,一度陷入生存危机的民营村卫生室也重新有了“活路”。“实行基本药物制度,老百姓得了很多实惠,我们也得到了发展。”灵门村卫生室负责人陈秀莲笑着说,过去因为卫生室没有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费贵,村里人纷纷跑到外地去就医,卫生室原先每天病人最多只有二三十人,现在每天最少也有四五十人。最近,眼看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陈秀莲还专门从别的地方“挖”了个执业医生过来帮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