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湖南湘潭:“惠民政策”就要惠及全民

湖南湘潭:“惠民政策”就要惠及全民

2011-04-14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7/201104/51274.htm

如果只在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湖南省湘潭市就有40%的居民、约30多万人享受不到基本药物制度的好处。这曾让该市卫生局局长胡振湘“很纠结”。从去年开始,该市在包括非政府举办的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为基层医改探路。
   零差率销售不分哪类机构
   2007年,湘潭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联系城市。“湘潭的大批军工企业都有独立的医疗机构,包揽职工所有医疗需求。从2004年起,职工医院相继转型、改制,我市也就形成了以政府举办为主、企事业医疗机构及社会力量承办为辅的多元化社区卫生格局。”胡振湘说,目前,湘潭市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家,其中政府举办的12家、厂矿企事业单位举办的5家、股份制医疗机构承办的1家。
   基本药物制度开始实施时,矛盾凸显出来:零差率销售是只在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还是包括非政府举办的中心一起实施?前者将会使数十万人得不到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惠,后者则摆出一道难题:非政府举办机构的补偿如何解决?
   “当时市里有不同的声音,几种意见一度相持不下,前后开了好多次会。”胡振湘记忆犹新。时任市长吴奇修的观点影响了大家:“既然是一项惠及老百姓的改革政策,就要惠及所有老百姓,不能只有部分人受益。”
   去年1月28日,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市区两级财政要为老百姓的实惠多掏钱。
   2009年以来,该市一年医疗卫生支出达到7.5亿元,同比增长36.3%。吴奇修指出,卫生领域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欠账较多、投入不够、供给较为短缺,必须加快建立医改资金筹措机制,主动增加服务量,控制医疗费用,提高运行效率。
   去年12月14日,由市发改、财政、人保、卫生等多部门参与的专题会议议定:基层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奖代补,综合配套改革所需经费882万元采取市区两级财政投入、医保基金补偿、增加医疗服务收入等渠道解决。这次会议同时明确,非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按药品销售额的35%予以补偿,其中市财政补偿20%、区财政补偿15%。
   去年,该市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目录药品497.67万元,其中非政府举办的中心零差率销售额达到140万元,给数十万人次病人带来的直接好处是,次均处方费用下降了34%。
   “五独立”让政府不花冤枉钱
   针对非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举办单位实为一体的现状,该市提出,这几家中心必须和举办主体分离,实施法人和机构、管理、工作、人员、财务“五独立”。
   “五独立”让政府不花冤枉钱,购买的是政府和群众所需要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这道题确实不好做。”胡振湘告诉记者,他们反复给各家中心、承办机构做工作并晓以利害。“不独立,就得从社区卫生中出局。”
   岳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7年由湘钢职工医院举办,要从母体中剥离出来,对中心、职工来说都是个艰难的选择。“但运行一段时间后,大伙觉得干社区卫生也有优势,19名职工承担着周边5万多人的社区保健工作。”该中心主任唐静介绍,政府去年拨付的公卫经费有100多万元,1月到11月销售基本药物12万多元,也拿到了4万多元补偿。“居民反映好,职工有成就感,每月平均收入也有3000多元。”
   科学考核才能持续发展
   20.8元,这是该市每名服务人口公共卫生服务费均值,其中中央和省级财政出10.8元、地方财政出10元。市里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下拨公共卫生服务费,工作优秀的人员均值达到了30多元,差的则不到20元。
   “对非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采取一视同仁。我们建立了卫生行政部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师责任团队的四级工作考核体系,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居民满意度为主要内容,采取专家组考核、社会满意度测评、社区居民评议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实行综合考评,对考核结果及时公示,并以此为依据来确定补助经费。”该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说。
   该市制定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考核办法》。如《家庭责任医师团队工作考核标准》,以100分为考核分值,机构组织措施占25分,家庭责任医师团队业务开展占60分,社区居民满意度占15分。在其中的健康档案与健康管理一栏中,记者看到这一分值为5的项目,又被量化为几个标准:家庭健康档案建档不低于60%,其中60岁以上已进行规范化管理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人、低保贫困人群建档率不低于80%,并100%录入计算机,计算机动态管理率不低于70%。
   胡振湘说:“在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我们迈出了第一步。如何建立一个长远的运行机制,这个组成部分今后的发展走向、人员的身份定性、资产的归属,以及怎样实现高效益和公益性的统一等,都需要继续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