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河北:财政优先保障医改支出

河北:财政优先保障医改支出

2011-04-14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7/201104/51285.htm

河北省政府近日召开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先保障医改支出,确保医改工作平稳运行。同时,该省动员万名干部组成督导组下基层抓落实,集中力量打好医改战役。会上,该省医改领导小组还与医改相关厅(局)及各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
   该省常务副省长赵勇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真正健全起来,今年7月底为基层综合医改工作完成节点。会议明确,赵勇及主管副省长孙士彬将各自确定联系点,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蹲点,帮助协调解决医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该省要求各级财政将政府补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和基建支出计划足额安排,建立起稳定、长效、合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省级财政要加大对困难地区的补助力度,在计算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时,将基层医改政府补偿资金作为基本支出的测算因素之一统筹考虑。
   该省提出,今年,乡镇卫生院医生的绩效工资,省财政按全省事业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平均水平的1/3给予补助;对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的乡村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卫生室,按每农业户籍人口年人均4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根据各地财政状况,对所需资金实行不同的省、市、县负担标准;对承担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的乡村医生实行专人专补、动态管理、绩效考核、以考定补办法,给予每人每月200元~300元定额补助,所需经费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中统筹解决。
   据悉,2009年到2011年,该省各级财政将投入医改资金345亿元,今年财政投入资金15亿元。目前,省级财政5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其余2/3资金尚待各市、县划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