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市建立工作新模式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控工作水平

北京市建立工作新模式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控工作水平

2011-04-14  来源:http://www.moh.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hbgt/s6715/201104/51287.htm

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完成了“十一五”规划中艾滋病防控各项目标,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
   北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防控工作体系。2004年成立了“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委员会由33个委办局及16个区县政府组成。建立了由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救治机构、咨询检测机构、母婴阻断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组成的专业队伍。建立了由来自社区、学校、工厂、工地、娱乐场所等不同社会层面的强大志愿者队伍以及由艾滋病患者等目标人群组成的民间组织队伍。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形成艾滋病防治工作新模式
   建立艾滋病患者流行病学调查“端口前移”的工作模式,采取“谁发现、谁报告、谁告知、谁流调”的方式,提升流调工作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病例丢失。提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监管场所、民间组织共同开展“四位一体”艾滋病患者随访关怀模式,控制了传染源、避免疾病的二代传播。提高艾滋病宣传教育、咨询检测、行为干预工作质量及预防措施覆盖面,将艾滋病重点人群宣传干预工作“下沉”到社区。在暂时无法建立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的地区建立延伸服药点,有效减低了艾滋病经注射吸毒的传播风险。调整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布局,增加了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方便病人就诊。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北京市百个优秀防艾宣传创意大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让更多百姓了解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至2010年底,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流调完成率从2009年的88.1%提升到96.3%,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月均干预覆盖率从2009年的7.6%提升到77.6%,暗娼人群月均干预覆盖率从2009年的9.4%提升到83.1%,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配偶HIV抗体检测率从2009年的34.83%提升到78.4%,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随访干预比例从2009年的58.9%提升到92.2%,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CD4细胞检测比例从2009年的49.6%提升到68.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