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将向医疗负担过重人群提供一次性救助

北京将向医疗负担过重人群提供一次性救助

2011-04-16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北京市将对医疗负担过重的参保人员,在医保报销基础上再进行一次帮扶,针对医疗负担过重的困难人群,出台一次性医疗救助新政。
   门诊报销上限有望提高
   当前,北京市医保政策虽已日趋完善,但是对于一些得了重大疾病的患者来说,医保报销之外的个人负担部分或医保目录之外的诊疗费用仍然负担很重,因此不少老年人和困难人群都希望医保能提高封顶线或报销比例。
   对此,张欣庆表示,该问题已得到医保部门的关注,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相关政策,对符合一定条件且医疗负担较重的参保人员,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再给予一次性的医疗救助。具体的补助方式和额度正在研究测算中,将于今年内正式出台。这样一来,医保系统的医疗救助将与民政系统的医疗救助一起,形成比较完善的医疗救助体系。另外,在职职工门诊报销2万元封顶线的标准也有望再次提高。
   29种慢病用药入社区报销
   目前,社区医疗机构已成为市民看病的一个重要去向。为鼓励大家到社区就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此前已发布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新增了包括抗乙肝病毒类药物在内的866种药品。新版药品目录将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每年将为参保人员节省医药费至少5亿元。
   今年,北京市还计划将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这四类慢性病的29种药品纳入社区报销范围,并按照甲类药品标准享受全部报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蒋继元介绍,这29种药品原来都是乙类药品,而且不能在社区使用;按照甲类药品报销后,个人无须再先行负担10%,而且在所有社区都适用。
   骗保医生取消开药资格
   针对近期频发的利用社保卡骗保的行为,社保部门已对骗保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厉处罚。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80多人社保卡被停,10家医院被警告或摘牌。
   “社保基金是参保人的救命钱,决不允许任何人私自侵吞。”张欣庆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利用科技手段应对骗保行为,并建立了综合分析队伍,通过计算机对医保报销的问题数据进行筛查,对利用多张社保卡骗保的个人,将对其停卡至少3年,这期间只允许每年一次手工报销;对违规医院,则要出示黄牌警示,并取消其定点资格;而那些滥开大药方、给患者重复开药并屡教不改的医生,将把他们列入不受信任的医生之列,取消他们给医保病人开药的资格,所开药方不予报销。“未来,所有查实从事骗保行为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定期向社会公布。”
   外地户籍职工享生育保险
   今年,生育保险将有望向非北京市户籍的职工放开。张欣庆透露,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北京市将出台办法,把外地户籍且在京工作的职工也纳入到生育保险的参保范围中来。届时,他们将和本市户籍的职工一样,享受到“五险一金”。机关单位公务员以及参公单位职工也将纳入工伤保险。
   此外,新生儿的医疗保险今年也会有一个新变化。蒋继元坦言,新生儿出生后不可能立时参保,从新出生到参保这段时间如发生费用,从目前的政策来看,这部分确实是空白。但目前北京正在筹备出台一个新政策,即新生儿参保前发生的所有费用都可在其参保后实现报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