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行动 > 健康快讯 > 北京鼓励名老中医进社区办私人诊所

北京鼓励名老中医进社区办私人诊所

2011-04-13  来源:http://cj.39.net/yg/2011413/1662716.html

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今年中医药工作会表示,将在对全市优质医疗资源进行调整布局的同时,鼓励名老中医开办私人诊所。目前,相关意见稿已经初步完成,对符合条件的开办者还将纳入医保。
   据了解,随着针灸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且中医疗效享誉世界、服务价格低廉(针灸每人每次仅4元),目前,包括北京中医医院、北京东方医院、广安门医院等几家知名中医院的就诊人数也逐年递增,仅针灸科大夫每天接诊量可达到150人次,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北京市中医药局局长赵静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医执业医师多地点执业政策,出台“北京市关于鼓励名老中医开办中医诊所的意见”,鼓励名老中医在基层居民身边开办诊所,缓解群众看病难、看专家难问题。她表示,目前该意见稿已经撰写完成,待与社保局、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后即可下发。
   赵静透露,今后在这些老中医开办的私人诊所看病,将有望与在社区医院就诊一样享受医保待遇。同时,备受百姓喜爱的院内制剂也将有望在这些诊所内使用。但她表示,走进社区开办中医诊所者中,享受纳入医保政策的仅限于国医大师、北京市名老中医这个官方名单内的中医师开办的私人诊所。因为,市中医药局担心鱼目混珠,影响真正的优质资源服务。
   此外,科研项目也可在这样的私人诊所立项,政府均可给予政策上的资助倾斜。据介绍,目前本市的老中医都不是自己开诊所,都是散落在各个医院出诊。“下一步我们计划打出名老中医的这块金字招牌。”赵静坦言,目前,对于名医开诊所仍需放开政策。
   反应
   新政应重“名”轻“老”
   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王麟鹏表示,此次鼓励名老中医进社区开办诊所的举措,一方面,将使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名老中医师夷长技,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发挥自己的特色诊疗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百姓在大医院就诊挂号时间长、等候时间长的现状。
  他说,国医大师都有65年以上的从医经历,目前在医院内更多发挥的是传帮带的作用,但如果政策放开后,他们就可以在有需求的地方,更好且更有积极性地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
   王麟鹏介绍,此次新政要更多重“名”而非“老”,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合理调动和分配优质医疗资源的作用。他表示,虽然私人开办诊所中,挂号费等服务价格会高于公立医院,但纳入医保的配套举措将保证其药品价格和公立医院相同,真正体现私立医院的非营利性,“这符合医改中多元化办医格局的打造,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也会有很好的市场”。
  



分享到: